作者: zeoki (大鳥兒)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 姑姑難為
時間: Wed Apr 14 03:43:06 2010
 
我沒有小朋友
只是我剛好有關於教小小孩分享的經驗
因為曾經當過一些類似志工~我很承認~其實經驗沒有非常多
因為我比較專門還是四歲以上
可是我想教育的本質理念事都類似的
 
我的經驗告訴我~小朋友比較怕你碎念超過你罵人或打人
所以我會不停地碎念....
 
之前帶三個10個月到四歲大的小朋友連續三周
一開始我都說我在收伏神奇寶貝
 
三歲的會把一歲多的從床上給拖到地上
只因為一歲多的可能壓到他的東西
好險地上是有軟墊
 
我的一個很大的原則就是
瘋狂地增強他的正向行為~氣和地看待他的負向行為
 
當他靠近一歲的小朋友時~我會先說
"挖~~~浩浩是要陪米奇玩~對不對?好棒的哥哥唷~~~好棒的浩浩唷"
(浩浩是三歲~米奇是一歲多)
就算他本來不是要去跟米奇玩~可能是要去揍他
會因為我這番說詞而呵呵笑地陪米奇玩
 
米奇搶浩浩玩具~浩浩準備揍米奇了
"米奇~不可以搶浩浩玩具...(順便請浩浩幫我拿另一個玩具)"
"浩浩....你很大了~用說的~大聲說~米奇不要搶我玩具"
(浩浩大聲地說一遍)
"浩浩~~你怎麼這麼厲害..不但會用說的~而且還會幫我拿玩具給米奇~這麼棒"
或者是
"浩浩...我們借給米奇玩30秒~米奇~三十秒後要還給浩浩"
 
如果浩浩真的打了米奇或類似推擠攻擊行動
我會把他帶到一旁~通常這時候浩浩是哭泣狀況
"浩浩~停..(給他衛生紙)~停下來~我現在不是要罵你"
"阿姨很不開心~對..我知道玩具是你先玩的..米奇不乖不應該搶你的~等一下我會罵他
 可是我有說過遇到這種事情是不是就跟米奇說不要搶我玩具或是找我
 不行打人..打人我會難過~因為你打人因為米奇搶玩具
 這個玩具兩個人都不要玩了....."
 
"以後可以打人嗎?浩浩...可以推人嗎?以後遇到米奇搶你玩具怎麼辦?"
讓浩浩自行說出該怎麼辦
 
我不認為大的要讓小的
但的確大的比小的需要教導
畢竟對一歲多而言分享有點難度~但對三歲而言...已經可以分享了
而且除了分享以外還有就是教導情緒的管理~而當教大的狀況之下
小的也一定會耳濡目染
 
我對分享的想法是
這不是一個義務與責任~這只是一個滿好的行為
也會努力傳達這個訊息給小孩
 
但是如果那個玩具是對孩子非常特別的~像是一定要帶的玩偶
我就不會教他一定要跟別人分享~因為對我而言那個很特別的東西就像男女朋友
我們不會跟任何人分享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5.236.9.45
推 reroad:推~~                                                   04/14 04:09
推 loveshih:好棒的分享!                                            04/14 07:44
推 DMM:推~~~                                                       04/14 08:33
推 willy:好文大力推                                                04/14 08:55
推 kamipi:謝謝你的分享~~~我會試試                                  04/14 10:19
推 elfling:大推~與其責罵真的不如教他們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04/14 10:34
推 hsuehhm:推                                                      04/14 13:34
推 IamHoney:推~@@ 我現在一直在想像以後二個搶東西怎麼辦......       04/14 22:36
推 meiyaya:怎麼感覺很像我在罵我家的貓@@  說真的貓也很怕碎碎唸      04/17 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