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eoki (大鳥兒)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 兩歲四個月會亂丟東西
時間: Wed May  5 02:17:44 2010
 
這篇文章我打了三遍= ="
因為我按錯鍵~按成不要儲存....囧
我先說這是一件要長期抗戰的事情
而不是....那麼一兩天~一個禮拜就會有用的
※ 引述《yngting (概念構念變數主張)》之銘言:
: ※ 引述《jerry6969 (瘋狗亂咬人拉)》之銘言:
: : 請問你 當這樣事情發生時...
: : 你人在哪裡?
: 丟阿祖還有妹妹的時候我不在現場
: 那是白天
: 阿嬤照顧他的時候
: 他丟阿嬤的時候  爸爸在現場
: 就立即的告訴他不行這樣做
: : 或是其他照顧者在哪裡?
: : 還有 當你的孩子已經有"準備動作"時...
: : 你或是其他照顧者有看到"準備動作"嗎?
: 有準備動作的時候
: 如果我們有看到
: 一開始我們有口頭制止
: 但是他還是用力的丟出去
: 後來我們改成他準備動作出現時
: 我們直接過去拿走他要丟的東西
: 讓他沒東西可以丟
: 但不是每次都可
如果你是說不要丟
那請改成"XX放下"/"XX你要拿給媽媽吧?!"/作什麼?
因為小孩很怪~當你說不要他會有種更被激起要作這件事的慾望
(其實我也是XD)
如果還是丟~嘿嘿~請參照我最下面的話語
: : 孩子在某時間確實很愛玩你丟我撿遊戲
: : (對大人來說不是遊戲)
: : 不過
: : 我覺得那時候就可以開始慢慢開始導正他這行為
: : 從你文章來看  你兒子丟的對象都是老弱婦孺
: : (阿嬤&妹妹)
: : 請問他 會丟你或是爸爸嗎?
: 會
: 會丟我跟爸爸
: : 如果答案不會...是不是可以說你兒子是有"固定"對象
: : 那麼 請問這些"固定"對象 為什麼會成為"固定"對象呢?
: : 既然.."用說的"到"用罵的"...用打的....到"把他關自黑暗的小房間"以示處罰....
: : (都沒用)
: : 下次當你兒子有"準備動作"時...
: : 請馬上拿下(言語嚴肅)他的物品 對他說:請你輕輕放在我手上
: : (他做到就言語鼓勵&愛的抱抱 甚至拍手正增強都沒關係)
: : 當他做到後...
: : 請跟他說: XX(物品)如果摔壞掉了 就沒有了 那怎麼辦?
: 這說過了,他跟我說:"要丟!"
: 有跟他說:"不行,這樣就沒有了!"
: 但還是一樣...無效...
真的會沒有嗎?
請只要說出作的到的事情
假設他是丟自己的玩具~請真的讓那個東西就此消失於家中
: :          如果 你那麼愛摔東西   那是不是我也可以不愛惜你的東西你呢?
: :          (孩子一定會哭著說...不可以)
: :          當他說不可以時 那麼就跟他說 那你也要好好愛惜大家的東西
: : 最後 再請你孩子去跟物品說"對不起"
: : 並不是要孩子無聊去跟沒生命的東西說話
: : 而是要讓他知道每個東西都是有生命的....從中也學習"請學會說對不起"
: 這也有用過
: 有請他跟玩具或是被丟壞的東西說對不起
: 也告訴他說  被他丟的東西會痛痛
: 但他仍不為所動
先說我其實並沒有真的處理過這種瘋狂丟東西的事件
但是還是我那麼一句話~丟東西跟打人...大同小異
 
假設東西是他的玩具
跟他說
"你丟他~代表你不愛惜他..不愛惜他~那我就把它給愛惜的人ex:其它長輩家人"
"你丟他~代表你討厭這個玩具~那好~以後不要玩了~我把他拿走沒收"
 
假設東西是無法消失的(E:遙控器)
"你丟他~他壞掉了...我沒有錢買新的~既然是你丟的那我只好拿你的玩具去跟老闆換XX"
 
他應該會非常憤怒~甚至有攻擊的行為
不用打他~只要專心在你沒收的這個行為中
"你打我也沒有用~不是我的錯~是你自己要丟的"
"我想你現在太激動~必須要安靜冷靜~去冷靜角落站"
 
丟到人了
除了跟那個人說對不起+沒收玩具以外
"我覺得你可能是太亢奮~太high了~必須要讓你冷靜下來
 請去面壁罰站....因為你亂丟東西孩丟到人"
千萬不要把小孩單獨留在一個房間~甚至黑暗的房間
(安全考量)
請把他帶到一個懲罰角落~陪著他~但不要跟他有互動
一個什麼都沒有空無一物的角落~我稱之冷靜角落
不要罵他~不要跟他講話~不要回話
等到懲罰時間到了~再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被懲罰?
叫他回答~教他答案
 
此外請好好運用獎賞
因為我覺得他的行為到也不是真的為丟而丟
他只是要獲得注意力(似乎他有一個妹妹吧)
 
我知道調皮搗蛋的小孩有時候很難有好表現
如果他平常是每天都會丟~每兩三個小時就會丟一次
那請在他偶爾一個上午什麼東西都沒丟時
對他大聲說
"我的媽呀~天阿~XX怎麼這麼乖~都沒有亂丟東西(給他大擁抱)"
"爸爸~~爸爸~~你快來~我們家的XX超棒超乖的~一整個早上都沒有亂丟東西"
"阿嬤~~~你孫子好棒好乖唷~~~我好高興唷~如果下午也沒有丟東西~那我們明天帶他去公園吧"
讓他了解到獲得注意力不是只有一個方法
還有一個可以讓媽媽讚美他的方法是表現乖乖的
 
早上起床或是在吃飯時有事沒是就跟小孩進行問答
什麼東西可以丟?答案只有一個"球"
不停地提醒他
 
此外~我很鼓勵假設家裡有超過一個小孩的家庭
請每天至少撥出三十分鐘給老大~單獨相處
這段時間把小貝比託給爸爸或阿嬤照顧
單純地陪這個老大玩耍講話...讓他知道我媽媽還是我媽媽不只是妹妹的媽媽
 
這個時間與默契甚至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給孩子們各別時間...真的對親子關係很好!
 
這絕對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但我想至少一兩個月後一定會有所改善
 
說個小故事小例子
我有過一個亞斯柏格四歲半的學生~曾經長達一個月每天我跟他相處八個小時
他是一個很暴力的小孩~四歲之前就打爛兩台電視
平均每個小時就至少會有兩到三次的攻擊行為
所以我跟他媽媽約定好~只要他一個小時不打人
(我們"暫時"允許言語的攻擊)
我們就給他很大的讚美~相對的打人我們就會給處罰(冷靜角落)
(不見得有實質獎勵~但一定會有擁抱等等口語的正向稱讚)
一個月過後
這小子已經降低到兩天一次左右的攻擊行為
雖然在其他人心中他還是那個暴力小子~但是我跟他媽媽都知道他努力了他有進步了
我們很感謝他的努力與進步
目標很簡單~就是上小學之前可以成為一個非暴力分子
 
一個月過後我就離開台灣~回來繼續讀書
而他的媽媽在約莫八個多月後寄信給我~跟我說
暴力小子已經演變成只是個性小子
雖然個性還是很衝~但是大家現在只會用有個性來形容他
我跟他的媽媽已經很滿足了
 
相信你的孩子~讚美你的孩子~everything is possible!
冷靜地面對他的負向行為~瘋狂地面對他的正向行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4.3.28.223
推 neola:推一個!!!                                                 05/05 17:12
推 pufferhsuan:要把最後一句話寫下來貼床頭!                         05/05 1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