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5/today-t3.htm

 

全國校長籲 省下錢辦教育

〔記者林曉雲、陳慧萍、陳怡靜、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從耶誕夜到跨年晚會,五都、桃園和花蓮等縣至少要花掉一億五千三百萬元,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昨天發聲明,

呼籲耶誕和跨年活動以後改採縣市輪流辦理,把省下的經費挹注教育,

因為有太多學校沒錢修小便斗,學生要克難如廁;油電漲價更惡化教育經費赤字。

南投縣教育處長黃寶園感慨表示,南投教育處一年自有預算僅約十億元,

一場晚會可能就燒掉約兩個月預算,請藝人花上百萬元,就可幫學校修破損跑道,「看有錢縣市燒錢,會很心酸」。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近年電價、瓦斯費用、油價上漲,導致萬物皆漲,

政府不應花大錢爭先舉辦耶誕或跨年晚會,五都是台灣城市的領航者,應避免資源浪費,把經費優先用於下一代教育費。

很多學校 沒有錢修小便斗

薛春光指出,學校缺乏修繕費和設備費,校長常須鞠躬哈腰去募款,或靠家長會、民間團體金援贊助,

有些偏鄉小學甚至沒有操場,南投縣隆華國小曾向教育部長蔣偉寧當面陳情,希望教育部補助蓋操場。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邱乾國表示,自有財源較少的五級財政縣市,如有老舊校舍補強改建,都得靠中央奧援。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國小,共有卅九名學生,十三名教職員,一年預算一千萬元(含教職員薪水),

一億五千萬元可用十五年。校長黃志強感歎,校舍破舊,到處漏水,全得靠教育部補助才能改善。

新北市一所規模六十二班的國中,每年電費二百萬元;一所規模六十五班的國小,每年電費一百卅萬元

;新北市耶誕節活動花掉的四千萬,都夠支付廿年到卅年的電費。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最近募集近三千件二手樂器給屏東縣五十九所高國中小,

創辦人周進華表示,目的就是希望讓偏鄉孩子有機會學樂器,並呼籲退休音樂教師到屏東奉獻第二春。

花蓮一位國小老師為了教室遮光窗簾破損、沒錢更換,曾發動募款。

窮縣學校 年修繕費僅3萬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縣市有富縣和窮縣之別,有窮縣學校的一年修繕費甚至只三萬元,

但台灣是一體的,學生受教權更應一律平等,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耶誕和跨年是祝福的節日,有錢縣市應該多幫助窮縣孩子讀書。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中央重視教育,明年教育部預算增加九十多億元,應該協助地方的教育經費,都會儘量撥付。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是否舉辦耶誕或跨年慶祝活動,行政院尊重各縣市政府決定,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聲明立意良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