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類型

● 點陣性圖形( bitmaps 或 raster ):此類圖形由像素 ( pixel )組合而成,所以在點陣性繪圖軟體裡( 如PhotoImpact 、PhotoShop )使用放大鏡工具將圖檔放大數倍,可以明顯地發現圖形變成馬賽克一樣,圖形就是這一格一格的小方塊(像素)組合而成的。由於點陣性圖形是由一個個像素所組成,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容易呈現出圖像豐富細膩的質感與細緻的色彩變化,缺點則是圖形的篇幅愈大,需要愈多的像素組成圖形,檔案的大小也就隨之增大。

● 向量性圖形( vector ):此類圖形使用數學運算式來描述組成影像的目標位置和特性(如形狀、弧度、線條和色彩等)。由於圖形以數學運算式來表示,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圖形可以輕易地被放大、縮小、旋轉而絲毫不影響到原有的畫質與檔案大小,缺點則是圖形靠數學運算式成形所以無法表現出圖像裡豐富細膩的質感與色彩變化。所以幾何圖形、卡通人物、統計圖表等類型的圖形特別適合使用向量性繪圖軟體繪製。

常見圖檔格式

  雖然圖形的記錄和表示只有點陣和向量兩種方式,但是實際在儲存時為了縮小檔案的大小、方便修改、列印效果...等因素的考量而衍生出許多存檔格式;獨特的存檔格式需要有專用的繪圖軟體才能開啟,例如UFO就是PhotoImpact軟體特有的存檔類型,沒有PhotoImpact軟體就無法開啟;當然,網頁裡使用的圖檔就必須具有普遍性,這樣才能互相流通,gif、png、jpg三種類型的檔案,就是網路上通用的圖檔格式(其實bmp類型因為和IE同是微軟的產物所以也能使用,但是檔案會太大,故不建議使用)。

檔案格式

檔案類型

色彩表現

壓縮特性

特性

微軟支援軟體
(2002版)

GIF

點陣式

256色

非破壞性

(256色內)

可指定透明色彩做影像去背,及顯示動畫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JPEG(JPG)

點陣式

全彩

破壞性

有檔案體積小的優點,但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等支援JPEG檔案交換格式但不支援JPEG2000格式

PNG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支援透明色彩但只適用於單張圖片不具動畫效果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TIF(TIFF)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最適宜作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BMP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不能儲存印刷用的色彩模式影像,為Windows標準的影像格式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IE

PICT2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可處理印刷和繪圖兩種模式的影像資料,為麥金塔作業系統標準的影像格式

Word、Excel、PowerPoint

UFO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PhotoImpact專用的檔案格式

PSD

點陣式

全彩

非破壞性

Photoshop專用的檔案格式

EPS

點陣、向量混合式

 

 

印刷場或輸出中心的標準印刷輸出用檔案格式,還有一個好處是具有可去背景的不規則形狀點陣圖特性,可置於向量式繪圖或組頁排版程式中(如PageMaker),可惜的是在PhotoDraw 2000中只能輸入此種格式而無法以這種格式輸出或另存新檔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WMF、EMF(加強型WMF)

向量式

 

 

WMF為Windows中最被廣泛運的基本向量格式;向量式繪圖軟體多半能將自己的檔案格式轉換為WMF或EMF檔

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

AI

向量式  Illustrator的標準向量檔

CDR

向量式

 

 

CorelDRAW的標準向量檔

Word、Excel、PowerPoint

CMX

向量式

 

 

Corel家族的標準向量轉換檔

●GIF圖形交換格式...目前唯一可以儲存動畫效果的存檔格式

  GIF(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是由CompuServe公司發展出來的網路圖形交換格式,適合儲存256色彩色或256色灰階影像,檔案的格式有GIF 87a(交錯顯示)及GIF 89a兩種規格,現在通用的是可以儲存透明背景(但不支援Alpha色版)及動畫效果的GIF 89a規格。GIF格式使用LZW技術縮減影像色彩至256色內並壓縮,以減少檔案大小,因為可以儲存的顏色少,所以不適合用於相片等全彩影像的儲存,只適合作為簡單圖形如卡通人物的存檔格式。

交錯顯示(Interlacing):網頁圖形的顯示一般是由上而下一條線一條線地依序顯示,直到圖形資料下載完後,才能看到完整的圖形;而交錯顯示則是以相隔八條線的方式跳著顯示,所以圖形的出現有如打開百葉窗一般(有些瀏覽器處理的方式可能不同),可以讓瀏覽者在圖形未完全出現前,先對圖案有個概念,不過製作GIF動畫時,可能就不適合使用交錯顯示,會有鬼影殘留的現象。

●JPG靜態影像壓縮格式...超強的檔案塑身減肥格式

  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圖檔,又稱JPG檔,是由CCITT&ISO的一群專業人員,於1987年正式推出的一種工業壓縮標準,適用於儲存24位元全彩影像及縮小檔案大小,但不支援透明或動畫。JPEG格式運用壓縮運算法則可以將影像資料壓縮成數十分之一的大小,但壓縮比愈高時影像的資料耗損程度會愈大,影像也會愈失真(為達到高度壓縮,部份資料會被忽略)。多數的影像編輯軟體可以調整JPEG的壓縮比值,一般壓縮比10左右比較無法分辨出與原先的差別。雖然JPEG檔好用,但因是破壞性壓縮,所以不宜使用已耗損的JPEG影像一再修改壓縮,以免影像的品質會愈來愈差。

  JPEG格式又可分為標準JPEG、漸進式JPEG及JPEG2000三種格式。

1. 標準JPEG格式:此類型圖檔在網頁下載時只能由上而下依序顯示圖片,直到圖片資料全部下載完畢,才能看到全貌。

2. 漸進式JPEG格式:漸進式JPG為標準JPG的改良格式,可以在網頁下載時,先呈現出圖片的粗略外觀後,再慢慢地呈現出完整的內容(就像GIF格式的交錯顯示),而且存成漸進式JPG格式的檔案比存成標準JPG格式的檔案要來得小,所以如果要在網頁上使用圖片,可以多用這種格式。

3. JPEG2000格式:新一代的影像壓縮法,壓縮品質更好,並可改善無線傳輸時,常因訊號不穩造成馬賽克及位置錯亂的情況,改善傳輸的品質。此外,以往瀏覽線上地圖時總要花許多時間等待全圖下載,JPEG2000格式具有Random Access的特性,可讓瀏覽者先從伺服器下載10%的圖檔資料,在模糊的全圖中找到需要的部分後,再重新下載這部分資料即可,如此一來可以大幅縮短瀏覽地圖的時間。

●PNG可攜式網路圖像格式...潛力佳,但目前支援環境未健全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格式與同是網路上流通的影像格式JPEG及GIF相較,有諸多優秀的特性:PNG壓縮影像不失真,可儲存 48 位元的彩色影像,比JPEG的24位元高,像素(pixel)色彩也可有256種不同的透明度選擇,可讓圖像在任何背景上,看不到接縫,改善了GIF格式像素色彩只能有透明或不透明兩種選擇,及GIF檔描邊不佳的問題(GIF檔通常需要針對每種背景顏色採用不同的反毛邊修飾)。此外,PNG格式跨平台的影像亮度控制,可讓影像在不同的作業系統(Windows, Mac, linux)上顯示出相同的效果,不像GIF檔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顯示出的畫面會跟著不一樣,所以PNG格式格外適合在網路環境流通。

  雖然PNG格式幾乎支援了 GIF 與 JPEG格式的所有功能,但是仍有缺點,缺點則是不能儲存多張影像資訊,所以不能像GIF一樣作為動畫檔的儲存格式,另外,因為PNG使用的是非破壞性的壓縮,所以PNG檔通常比JPEG檔大。除了這兩項缺點,目前PNG格式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目前的瀏覽器雖然基本上都支援此格式,但卻不一定支援它所有的功能,例如IE6.0就無法顯示出PNG檔背景透明的效果,所以PNG格式雖然優異,但是支援的環境仍待加強。

●TIFF標籤資訊格式...最適宜作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TIFF(Tagged Image File Format)格式是各種點陣式影像處理軟體、排版軟體或不同作業平台之間圖形交換率最高的一種圖檔類型,可適用於不同的解析度、不同的色彩模式和不同的壓縮方式,是一個不失真的24位元彩色影像格式。由於此格式圖檔的影像品質極高,用於高階印刷顏色也比較不失真,彩色的控制能力及分色列印都極為精確,檔案大小比EPS檔案小許多, 列印速度也比EPS圖檔快,在非PostScript印表機上列印時也不用擔心低解析度預視圖檔的粗糙列印品質,而且還可被眾多的軟體所辨識,在不同的作業平台(Windows,Mac OS)間流通,所以專業的設計師多以TIFF格式儲存圖檔。缺點則是存成TIFF圖檔通常比存成GIF或JPEG檔大。

●BMP點陣格式...顏色越多越逼真

  BMP(Windows Bit Map)是標準的Windows影像格式。電腦作業系統都會有主要的影像格式,蘋果麥金塔常用PICT格式,微軟Windows則是使用BMP格式,BMP檔已有支援24位元全彩的能力,可以用於桌面或螢幕保護程式,在多數的Windows軟體中使用,是很好的原始影像檔,不過解析度不夠高時,影像一放大就會出現馬賽克效果。一般的螢幕抓圖大多是儲存成BMP格式,此格式的缺點就是沒有壓縮功能導致檔案太大,和不支援透明色彩。

●PICT, PICT2

  PICT, PICT2是麥金塔電腦作業系統內建的標準影像格式, 因此大部分在麥金塔電腦上使用的軟體,都可以讀取並產生這樣的圖檔格式。PICT通常用於黑白或是256色內的彩色影像。PICT2則用於8位元灰階或24位元彩色影像。PICT格式的特點是可處理印刷和繪圖兩種模式的影像資料。

●UFO

  UFO是PhotoImpact軟體專用的影像格式。此格式可儲存48位元RGB彩色影像,及記錄物件資訊以便日後編輯修改,缺點則是既要儲存基底影像的資料,又要儲存物件的資料,所以所需的儲存空間太大。

●PSD

  PSD 是Adobe Photoshop軟體專用的影像格式。此格式可儲存48位元RGB彩色影像,及記錄合成影像時所用的layer和mask以便日後修改,當然和UFO格式一樣,檔案大小會偏大。

●EPS

  EPS(Encapsulated PostScript)是印前系統中功能最強的一種圖檔格式,向量及點陣圖皆可包容,向量圖形的EPS檔可以在Illustrator及CorelDraw中修改,也可再載入到Photoshop中做影像合成,可以在任何的作業平台及高解析度輸出設備上,輸出色彩精確的向量或點陣圖,是做分色印刷美工排版人員最愛使用的圖檔格式。

  EPS格式的缺點是檔案通常相當大,而且除非使用PostScript印表機,否則只能印出低解析度的預視檔或根本印不出圖形。萬一真要在不支援PostScript的輸出設備上輸出EPS檔,唯一的方法是先使用RIP(Raster Image Processor)程式將其轉換成點陣圖格式,再列印。

PostScript:電腦要指揮印表機做事,就得說印表機懂得的語言,這類語言主要有PostScript及PCL(Printer Command Language)兩種。PostScript是Adobe公司所提出的一種列印語言,它是一種複雜的向量式印表機描述語言,所以需要在印表機上加裝昂貴的處理卡與字型,而且印表機因使用PostScript語言還要付費給Adobe公司,所以比較不普遍。不過PostScript語言可以用來放大、縮小文件,也可以保證在不同的環境中,會有相同的列印結果,可是專業印刷的唯一選擇。PCL則是HP(惠普公司)在1970年提出的一種印表機語言,因為免費授權給印表機廠商使用,因此成為PC印表機的主流語言,據說處理中文資料,PCL的速度比PostScript快很多。

●WMF

  WMF(Windows Meta File)是Windows系統下標準的向量圖檔格式,可以在Windows系統中多數的文書及美工排版軟體中使用,也可以在非PostScript的印表機上輸出,因此在辦公室(0A)環境中日益被普遍使用。它的缺點是由於只為OA環境設計,WMF檔在大多數的美工排版軟體中做分色列印的結果極不精確,往往會產生嚴重的色偏,較不適合用來做專業的設計稿,而且非Windows系統下的軟體可能不接受WMF格式。向量圖檔使用點陣性繪圖軟體開啟後,一般會失去向量圖的特性,如在PhotoImpactPhotoPaint開啟WMF檔,圖檔會被轉換成點陣圖編輯。

●AI

  AI(Adobe Illustrator)是一種流行的向量圖檔格式,由於它可以直接載入Adobe Photoshop而自動轉成影像檔,檔案的體積較小,色彩精確度及穩定性也不錯,因此也被廣泛地應用在美工排版作業中。AI檔的缺點是它的先後期版本差異頗大, 並非所有的排版軟體都能接受不同版本的AI檔,而且能接受的功能也不盡相同。

●PCX

  PCX(PC Paintbrush)是由ZSoft公司所開發出來的影像圖檔,早期只有256色, 目前已能支援24位元全彩,也適用於儲存掃瞄進來的影像,廣泛地使用在PC上。雖然PCX圖檔比EPS和TIF圖檔小很多,存取和列印的速度也比較快,但是一般在專業的分色列印作業上,仍是使用EPS及TlF檔。

●TGA

  TGA(TARGA)是早期由Truevision公司發展出來的一種全彩影像圖檔格式,同時也是早期電腦輸出至電視訊號的標準格式。因為TGA支援的是RGB模式, 如果要處理成印刷用的影像,必須轉換成CMYK模式,存成TIF檔方能理想運用。大部份的3D動畫及影像編輯軟體都支援TARGA圖檔。

●PS...專供特定印表機輸出用的圖檔格式

  PS(PostScript)檔是一種使用頁面描述語言的檔案類型,要產生PS檔必須由列印的指令所處理,而且PS檔案中會包含有輸出印表機描述檔(PPD)的設定資料。在美工排版軟體中完成所有的圖文排版後,選取適當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再以[Print to File]的方式,把版面上所有頁面尺寸、色彩、字型、影像圖案等資料,及欲輸出的解析度(如:2540dpi)、網線密度(如:175lpi)、色板等設定,一併儲存到*.Prn的檔案中。這種檔案較大,無法用一般的美工排版軟體打開或修改,但是只要選對了相關的輸出機驅動程式,可以到世界各地的輸出中心輸出,也不會有字型的問題,是最受輸出中心歡迎的檔案格式。

  PS檔和EPS(Encapsulated PostScript)檔很容易令人產生混淆,其實也很容易區別;EPS檔可以在美工排版軟體(CorelDRAW、QuarkXPress)中以圖形的方式載入,作預視或某種程度的編輯,PS則不行。 在輸出能力上如果要輸出特別色板就必須使用PS檔,EPS則不行。

●CGM

  CGM(Computer Graphics Metafile) 是早期美工軟體(Harvard Graphics) 及排版軟體(Ventura publisher)較流行的向量圖檔格式,由於CGM圖檔在填色、漸層及所含物件的數目上有相當的限制,並隨著上述軟體的式微,目前已少人使用。

●DXF

  DXF(Data Exchange Format)是向量繪圖軟體AutoCAD與其它軟體交換資料用的向量圖檔格式,早期用它作為室內設計平面配置圖印刷彩稿的轉換用中繼圖檔, 它的缺點是在處理大圖檔或較複雜的圖檔容易發生問題,會有資料遺失或部份元件被簡化等現象。自Coreldraw8.0以後的版本,已經可以直接讀取AutoCAD的DWG標準檔,使用DXF轉檔的機率已經變少。

●Scitex CT

  Scitex CT格式支援CMYK、RGB、灰階,但不支援Alpha色版,以此格式儲存之CMYK檔案通常會相當大。這些檔案是以Scitex掃描器輸入,所產生的32位元CMYK影像檔,以此格式儲存的檔案,會以一個Scitex點陣化單元來輸出至網片,此系統產生的網花很少,是專業彩色作品如雜誌中的廣告所需求的。

●PDF...不會變形的文件格式(大考中心使用的考題格式)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由Adobe發明,必須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之類的軟體開啟。PDF格式支援繪圖(RGB)及印刷(CMYK)模式,不支援透明色彩,可表現向量和點陣繪圖,包含如電子連結的電子文件搜尋、導覽功能,並且支援JPEG和ZIP壓縮方式。

  PDF格式最重要的是可以方便不同的平台如PC Windows、Mac OS、UNIX的文件溝通。一般的檔案如果使用了某種字型(如海報體),其他人也必須擁有這種字型,才能看到原有的字型效果,現在只要將檔案儲存為PDF檔後,PDF即將所有的元素都壓縮在檔內,只要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開啟,每個人都會看到相同的畫面,也不會因印表機的不同而影響排版。這種格式愈來愈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