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229689.A.EF1.html
作者是台大經濟四   邱冠倫 (作者標明轉載隨意)

作者QQron (Run)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服貿真的不好嗎
時間Wed Mar 19 19:48:06 2014

※ 引述《gn01948540 (阿肥)》之銘言:
: 剛下班看到許多文章後在想服貿真的有這麼糟嗎?
: 今天一整天看到這些學生在抗爭真心覺得這不理性的抗爭後到底能換到什麼?
: 由其我從事社會工作業,每天都在服務弱勢家庭,看到這些學生我真的只能搖頭
: 有這些時間去抗議,為何不多替弱勢家庭發聲
: 服貿的好壞交由市場來判斷不好嗎?
: 當初美牛要進口一堆人反對,而現在呢?
: 國民黨粗糙的通過故然有錯
: 但此法案已經吵了多久了
: 一個議會拖過一個
: 更多的議案不都延宕
: 別為了反對而反對
: 理性看待此事吧!

我剛好有寫一篇文章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老實說我們也不想這樣,只是這次實在太誇張了,再不站出來,也沒機會了





今天臉書完全被服貿洗版,有許多正正反反的意見。

剛從立法院回來,雖然我只去了五分鐘,還是因為我們學校分部離立法院很近的關係,但
我還是想說些話。

以下很長並且不客觀,但我一直覺得客觀這詞彙本身就帶有一種不合邏輯的幽默性。

有些事情實在讓我不吐不快,就是請不要亂扣那些學生是被煽動的帽子好嗎?說那些人不
夠瞭解是被煽動的人,請問你真的比他們瞭解嗎?

我直接講結論吧。

台灣已經名存實亡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

服貿其實是兩個議題,只是由於議題太相近和現在媒體已經失去第四權的作用這兩個因素
,導致兩者混淆不清。

服貿的內容是一個議題,服貿的通過方式又是另一個議題

第一個議題法案本就有正反意見並且我根本沒看那51頁所以我沒意見。

現在嚴重的是第二個議題,直接影響到民主的程序根基,政府的行事無視立法院的議事規
則,也就是說立法方已對行政方無權利制衡,這已經動搖了整個民主政權的根本。

這代表我們以為無法維持台灣的民主政權,而我們必須承認已經在專制體制下被少數人統
治,而他們有能力決定我們的財產、生命、勞力該如何使用。

民主法制社會至獨裁專制的轉換,我想近來所有的新聞都已驗證了這件事,我們已輸去自
己的生存權,洪案二十萬人抗爭依舊如此結果,我們也輸去自己的財產權,大埔被強拆,
勝訴依舊不會補償,只是事情還沒發生在自己或周遭,所以我們沒有感覺。

對,我們沒有感覺。

權益再怎麼被蠶食鯨吞,我們現在都不會有感覺,台灣其實不窮,治安好,教育高,到處
都是24小時7-11,只死了一兩人,只是一兩塊地被強拆,我們照樣每天開fb聊天、喝星巴
克買一送一、每天買泡麵吃宵夜,我們很少人受過生命威脅、很少人真的因為國家失去權
益、很少人遇過司法不能解決的事情,別說被槍指著,就連被搶劫過的人也只是少數,我
們所見罪惡是不讓博愛座、亂丟垃圾或插隊,我們受保護,我們接受教育去相信這國家這
社會有正義,所以……

所以我們沒感覺。

怎麼看yahoo新聞和PTT,那些發生的事情都跟我們隔著一個螢幕,事情發生在我們居住縣
市是“幹!!”,事情發生在隔壁縣市是“嗯……”,事情發生在隔壁的隔壁縣市是“喔
”,隔壁的隔壁的隔壁也是“喔”,別國也是“喔”,你看完這篇文章可能也是“喔”,
喔,然後就沒了。

只要稍微關注新聞的人,就能知道現在統戰進行的多激進,這早已不是陰謀論了,一切太
有系統和有跡可尋了,早些時候的中國時報收購案,而聯合報背後也是中資這大概大家都
知道,作為第四權的媒體已經被統一

然後再來是教鋼,或許許多人覺得影響不大吧,這當然這他她媽又是廢話,因為我們早已
讀完了不需要讀了當然不用關注,書隨便亂寫又怎樣,無所謂反正我們也不會犯賤去翻歷
史課本,我們只覺得乾我屁事。
我們已有成型的價值觀,我們不會覺得那些狗屁東西能影響我們,現在我們因為過去的條
件和環境,我們的想法和觀念已不會這麼容易改變,但下一批年輕人呢,他們看的是被統
一的媒體、學的是拿來統戰的教鋼,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而他們還能維持跟我們一樣的
想像嗎?

回到這次服貿,這次立法程序可以如此淪陷,以後我們接受統一時,對岸只要贊助立委一
隻麥克風,三十秒搞定收工。
或許你們覺得這是個用誇飾和荒謬性來修飾的笑話,但我只能說這個笑話最好笑的點其實
是這不是個笑話。
想像一下,過去我們的公民老師若說出最近發生的事情,我們一定也覺得只是個笑話吧,
哈哈哈民主社會不可能這樣搞啦,哈哈哈哈哈。

不好笑嗎?
現在不是也一群人正用同樣看笑話的眼光來看那些在立法院裡面那些為民主奮鬥的學生?

我想問的是,今天那些嘲笑他們愚蠢、嘲笑他們容易被煽動,冷眼站在高點看著他們說著
”有必要這麼誇張嗎?”的那些人,人生中有他媽的哪個信念或堅持,願意跟一群人擠在
一個小小空間,一起如廁,冒著跟人幹架流血、坐牢、缺氧窒息的危險,也要硬幹下去?
隨意跟人暢談服貿很簡單,甚至我打這篇文章也不需要多少時間,要一副智慧理性的模樣
來論述更是容易:學生就是該做好本分讀書,不該打擾立法程序,應該有更好的手段等等
,要批判他們太過輕鬆了,你只要動動神經元細胞再拉扯一下臉部肌肉順便震動一下喉嚨
就做到的,你不用移動右腳你不用移動左腳對你他媽連走出去都不用,你只要幹他媽的動
動嘴來表示那些人毀了學生們的名譽。


但你沒有想過。
若不是讀書與知識讓他們建立價值觀與信條,他們不會放下書本站出來為更重要的事情奮
鬥。
若不是立法程序與正義先被打破了,他們不會去阻礙立法程序的進行。
若不是操他媽的已經窮途末路了,這些有著大好前途的學生不需要做出這種亡命之徒般的
賭博。
你沒有想過,你的愉快生活讓你不需要想過。
究竟是那些批判行動者不夠謹慎的人沒有去理解,還是明知道需要付出巨大成本卻還是行
動的人沒有去理解呢?
那些批評的人究竟有沒有理解到,台灣的民主已經退到沒有底線了,只有獨裁政治才不需
要遵守立法程序,而批評的人一方面用著昏庸獨裁的標準來檢視政府,另一方面卻用民主
理治的高標來批判現在正為民主奮鬥的學生們。

我想你可能覺得我何必小題大做這麼不爽,甚至你說不定只是在螢幕前說聲”呵呵”或冷
笑一聲來鄙視一個被煽動的”不理性者”,同時腦袋沉浸在比我優越理智這個事實所釋放
的多巴胺之中。真的認識我或見過我的人就知道我通常是很溫和的人,要幽默要諷刺性要
像心理醫生要如賢者般的淡然對話不好意思那是我專長,問題是若是連這種東西我都不憤
怒的話,那麼我該怎麼維持這十幾年教育下來的價值觀,我該怎麼維持對於正確與否事物
看法的一致性?若不行動並且壓抑憤怒,只覺得無可奈何,只能接受情勢就是如此,那麼
我大概確實會更”成熟”吧,然後這種成熟,將來又會讓我們的兒女遭受到同樣的難題。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只能學會不要對一堆鳥蛋新聞太過認真?

我還有看到有人批判那些受影響的工人都沒站出來,學生們沒事躺這趟混水的這種智障言
論,不得不說……這真他媽的對極了。
一堆名校財金系醫學系巴啦巴啦系的學生,幹嘛要代替那些達利特人發言?
這些人正是最有能力逃離台灣出國的人,甚至他們的家長許多更是會因此得利的權貴,服
貿過了干他們屁事?


在我個人觀點來說,除非發生奇蹟,不然我認為統一的確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無關人民的意志,台灣確實無力跟大陸抗衡,短一點二十年,長一點四十年,劇本太簡單
了,俄羅斯都已幫忙寫好。

中資所掌控的媒體有一天突然對外宣布高達96%民眾贊成統一,然後中國軍隊迫不及待進
來轟趴,之後美國對外強烈譴責並且表示將做出沈重的制裁後,就把中國踢出G7(btw,
因為俄羅斯先被除名了)。再等你或你親戚朋友被人砍了以後,中國封鎖一切情報對外宣
布是由”台獨激進份子”所為並且派軍隊主持公道,接著正義聯盟……喔說錯了聯合國就
會跳出來強烈譴責台獨份子的暴力行為,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事情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就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不知道?

但為何他們還是要爭鬥?為何明知道前面的高牆如此巨大,為何明知道結果而論大概不會
有什麼改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們還是要抗爭?

因為他們相信有種東西,比利益更重要,比成敗更高貴。

那叫做信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東西,所以你可以否認你可以置之不理你可以不屑一顧。

但沒有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有亂扣他們帽子嘲笑他們的權利。



                                                    台大經濟四   邱冠倫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