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tucoo.com/logo_class/television_logo01/index.htm

標誌設計流程
1.標誌設計調研分析
商標、logo標誌設計不僅僅是一個圖形或文字的組合,它是依據企業的構成結構、行業類別、經營理念,並充分考慮標誌接觸的對象和應用環境,為企業制定的標準視覺符號。在設計之前,首先要對企業做全面深入的瞭解,包括美女、經營戰略、市場分析、以及企業最高領導人員的基本意願,這些都是標誌設計開發的重要依據。對競爭對手的瞭解也是重要的步驟,標誌設計的重要做用即識別性,就是建立在對競爭環境的充分掌握上。

2.標誌設計要素挖掘
要素挖掘是為設計開發工作做進一步的準備。依據對調查結果的分析,提煉出標誌的結構類型、色彩取向,列出標誌所要體現的精神和特點,挖掘相關的圖形元素,找出標誌設計的方向,使設計工作有的放矢,而不是對文字圖形的無目的組合。

3.標誌設計開發
有了對企業的全面瞭解和對設計要素的充分掌握,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和方向進行設計開發工作。通過設計師對標誌的理解,充分發揮想像,用不同的表現方式,將設計要素融入設計中,標誌必須達到含義深刻、特徵明顯、造型大氣、結構穩重、色彩搭配能適合企業,避免流於俗套或大眾化。不同的標誌所反映的側重或表象會有區別,經過討論分析或修改,找出適合企業的標誌。

4.標誌設計修正
提案階段確定的標誌,可能在細節上還不太完善,經過對標誌的標準製圖、大小修正、黑白應用、線條應用等不同表現形式的修正,使標誌使用使更加規範,同時標誌的特點、結構在不同環境下使用時,也不會喪失,達到統一、有序、規範的傳播。

CI設計的概念
CI設計的定義
CIS的定義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英文為"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簡稱CI。他是針對企業的經營狀況和所處的市場競爭環境,為使企業在競爭中脫影而出而制定的策略實施。CI分為MI(理念識別mind identity)、BI(行為識別behavior identity)和VI(視覺識別visual identity)三個部分,相輔相成。企業需要確定核心的經營理念,市場定位以及長期發展戰略,他是企業發展的主導思想,也是BI和VI展開的根本依據。MI也並不是空穴來風,他要經過對市場的周密分析及對競爭環境的細緻觀察,結合企業當前的狀況來制定實施的。

CI設計的起源
CI古已有之,只是到了近代,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競爭不斷加劇,企業為了有效控制過程運做中企業信息的傳遞,逐漸形成了完善的CIS系統。1955年,美國IBM公司率先將企業形象識別系統作為一種管理手段納入企業的改革之中,開展了一系列有別於其他公司的商業設計行動。20世紀70年代,隨著世界商業活動的日趨頻繁,CI之風吹遍全球,其中屬日本應用的較為成功,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80年代初,CI登陸我國,一些具有遠見卓識的企業領導率先引入識別系統,最早的"太陽神",到"康佳"、"海爾",都通過CI設計使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也成為最早的受益者。

CI設計導入的方式
新成立的實力較強企業,建議直接導入CIS系統,通過周密和完整的策劃,確定市場定位、實施準則、和標準的視覺規範,使企業設立之初, 已經經營多年較成熟的企業,已基本確立了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公司內部也能協調配合,可以只導入VI視覺識別系統,將原有的資源整合利用,優勢互補,發揮企業的優勢,對內獲得員工認同,對外樹立企業形象。 按照導入的順序,分為以下幾種方式: MI---BI---VI BI---MI---VI VI---MI---BI VI---BI---M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I設計
VI應用要素
這包括所有視覺所及的傳達物,是一個龐大的系統,一般包括如下10個方面:
辦公事物系統
這一部分,嚴格規定了辦公用品的版式、規格、材料及製作工藝,形成了辦公事物特有的嚴肅、完整和精確度,同時也展示了現代辦公的高度集中化和強大的企業文化向各個領域滲透傳播的攻勢。其主要項目有"信封、信紙、便箋、公函、名牌、胸卡、憑單、公文封、公文夾,合同、卡片、請柬、工作證、備忘錄、票據…

VI的定義
VI即(Visual Identity),通譯為視覺識別,是CIS系統中最具傳播力和感染力的層面。

人們所感知的外部信息,有83%是通過視覺通道到達人們心智的。也就是說,視覺是人們接受外部信息的最重要和最主要的通道。企業形象的視覺識別,即是將CI的非可視內容轉化為靜態的視覺識別符號,以無比豐富的多樣的應用形式,在最為廣泛的層面上,進行最直接的傳播。

設計科學、實施有利的視覺識別,是傳播企業經營理念、建立企業知名度、塑造企業形象的快速便捷之途。

VI應用要素系統設計表
1. 待客用項目類
  洽談會、會客廳、會議廳傢俱、煙灰缸、坐墊、招待餐飲具、客戶用文具。 商品及包裝類
  商品包裝設計、包裝紙、包裝箱、包裝盒、各種包裝用的徽章、封套、封緘、粘貼商標、膠帶、標籤等。
2. 符號類
  公司名稱招牌、建築物外觀、招牌、室外照明、霓虹燈、出入口指示、櫥窗展示、活動式招牌、路標、紀念性建築、各種標示牌、經銷商用各類業務招牌、標示。
3. 帳票類
  訂單、貨單、帳單、委託單、各類帳單、申請表、通知書、確認信、契約書、支票、收據等。
4. 文具類
  專用信箋、便條、信封、文件紙、文件袋、介紹信等。
5. 服裝類
  男女職工工作服、制服、工作帽、領帶、領結、手帕、領帶別針、傘、手提袋等 出版印刷類
  股票、年度報告書、公司一覽表、調查報告、自辦報刊、公司簡歷、概況、獎狀等。
6. 大眾傳播類
  報紙廣告、雜誌廣告、電視廣告、廣播廣告、郵寄廣告等。
7. SP類
  產品說明書、廣告傳播單、展示會佈置、公關雜誌、促銷宣傳物、視聽資料、季節問候卡、明信片、各種POP類。
8. 交通類
  業務用車、宣傳廣告用車、貨車、員工通勤車等外觀識別。
9. 證件類
  徽章、臂章、名片、識別證、公司旗幟

VI設計的基本原則
VI的設計不是機械的符號操作,而是以MI為內涵的生動表述。所以,VI設計應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企業的經營理念。
風格的統一性原則
強化視覺衝擊的原則
強調人性化的原則
增強民族個性與尊重民族風俗的原則
可實施性原則

VI設計不是設計人員的異想天開而是要求具有較強的可實施性。如果在實施性上過於麻煩,或因成本昂貴而影響實施,再優秀的VI也會由於難以落實而成為空中樓閣、紙上談兵。
符合審美規律的原則
嚴格管理的原則

VI系統千頭萬緒,因此,在積年累月的實施過程中, 要充分注意各實施部門或人員的隨意性,嚴格按照VI手冊的規定執行,保證不走樣。

VI設計的基本程序
VI的設計程序可大致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準備階段
   成立VI設計小組
   理解消化MI,確定貫穿VI的基本形式
   搜集相關咨訊,以利比較
   VI設計的準備工作要從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開始,這一小組由各具所長的人士組成。人數不在與多,在於精幹,重實效。一般說來,應由企業的高層主要負責人擔任。因為該人士比一般的管理人士和設計人員對企業自身情況的瞭解更為透徹,宏觀把握能力更強。其他成員主要是各專門行業的人士,以美工人員為主體,以行銷人員、市場調研人員為輔。如果條件許可,還邀請美學、心理學等學科的專業人士參與部分設計工作。

設計開發階段
   基本要素設計
   應用要素設計
VI設計小組成立後,首先要充分地理解、消化企業的經營理念,把MI的精神吃透,並尋找與VI的結合點。這一工作有賴於VI設計人員與企業間的充分溝通。
在各項準備工作就緒之後,VI設計小組即可進入具體的設計階段。
反饋修正階段
調研與修正反饋
修正並定型
在VI設計基本定型後,還要進行教大範圍的調研,以便通過一定數量、不同層次的調研對象的信息反饋來檢驗VI設計的各細部。

編製VI手冊
  編製VI手冊是VI設計的最後階段。
VI的基本要素設計-標誌設計
  標誌分為企業標誌和產品標誌兩種。

企業標誌
企業標誌即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實體的標誌,產品標誌即企業所生產的產品的標誌,又叫商標。
企業標誌的特點
   獨特鮮明的識別性是企業標誌的首要特點。
   精神內涵的象徵性是企業標誌的本質特點。
   符合審美造型性是企業標誌的重要特點。
   具有實施上的延展性是企業標誌的必具特點  
   標誌的應用範圍極為廣泛,所以,標誌設計應考慮到平面,立體以及不同材質上的表達效果。有的標誌設計美咋美矣,但製作複雜,成本昂貴,必然限制標誌應用上的廣泛與便利。

企業標誌應具有時代色彩  
在標誌設計過程中,應充分考慮時代色彩,並在以後的實施過程中隨機據情修訂。
企業標誌的設計原則  
從造型的角度來看,標誌可以分為具象型、抽像型。具象抽像結合型三種。  
   具象型標誌是在具體圖像(多為實物圖形)的基礎上,經過各種修飾,如簡化、概括、誇張等設計而成的,其優點在於直觀地表達具象特徵,使人一目瞭然。  
抽像型標誌是有點、線、面、體等造型要素設計而成的標誌,它突破了具象的束縛,在造型效果上有較大的發揮餘地,可以產生強烈的視覺刺激,但在理解上易於產生不確定性。如日本三菱公司的標誌 。  
具象抽像結合型標誌是最為常見的,由於它結合了具象型和抽像型兩種標誌設計類型的長處,從而使其表達效果尤為突出。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標誌設計都應遵循以下原則
標誌設計應能集中反映企業的經營理念,突出企業形象。
標誌設計應結合企業的行業特徵和產品特徵。
標誌設計應符合時代的審美特徵。

VI的基本要素設計-標準字設計

標準字設計,即將企業(產品)的名稱,通過創意設計,形成風格獨特、個性突出的組合整體。
一、標準字的特徵
識別性是標準字總的特徵  
由於標準字代表著特定的企業形象,所以,必須具備獨特的整體風格和鮮明的個性特徵,以使它所代表的企業從眾多的可比較對像中脫穎而出,另人過目不忘。
易識性是標準字的基本特徵
造型性是標準字的關鍵特徵
系列性是標準字設計的應用性特徵  即應有一系列的相同風格的標準字,適用於各種場合。
二、標準字的設計步驟
確定總體風格  
一個企業應具有自己不同於其他企業的內在風格,不同的字體造型和組合形式也具有其內在的風格特徵,找到二者間的有機聯繫。
構思基本造型
休整視覺誤差
常見的錯視與修正  
漢字是方塊形的,但在實際的視覺效果中,略長些的的漢字看起來比規整的方塊形更為美觀。這是因為漢字的間架結構上下頂格者多,左右只有部分筆畫支持,而且橫多豎少的筆畫也增強了漢字的高度感。因此按照同樣大小的方塊寫出來的字,看起來很可能是參差不齊、大小不一的

VI基礎設計項目
1、企業標誌設計

企業標誌及標誌創意說明
標誌墨稿
標誌反白效果圖
標誌標準化製圖
標誌方格坐標製圖
標誌預留空間與最小比例限定
標誌特定色彩效果展示

2、企業標準字體

企業全稱中文字體
企業簡稱中文字體
企業全稱中文字體方格坐標製圖
企業簡稱中文字體方格坐標製圖
企業全稱英文字體
企業簡稱英文字體
企業全稱英文字體方格坐標製圖
企業簡稱英文字體方格坐標製圖

3、企業標準色(色彩計劃)

企業標準色(印刷色)
輔助色系列
下屬產業色彩識別
背景色使用規定
色彩搭配組合專用表
背景色色度、色相

4、企業造型(吉祥物)

吉祥物彩色稿及造型說明
吉祥物立體效果圖
吉祥物基本動態造型
企業吉祥物造型單色印刷規範
吉祥物展開使用規範

5、企業象徵圖形

象徵圖形彩色稿(單元圖形)
象徵圖形延展效果稿
象徵圖形使用規範
象徵圖形組合規範

6、企業專用印刷字體

企業專用印刷字體
7基本要素組合規範
標誌與標準字組合多種模式
標誌與象徵圖形組合多種模式
標誌吉祥物組合多種模式
標誌與標準字、象徵圖形、吉祥物組合多種模式
基本要素禁止組合多種模式

VI應用設計項目
1、辦公事物用品設計

高級主管名片
中級主管名片
員工名片
信封
國內信封
國際信封
大信封
信紙
國內信紙
國際信紙
特種信紙
便箋
傳真紙
票據夾
合同夾
合同書規範格式
檔案盒
薪資袋
識別卡(工作證)
臨時工作證
出入證
工作記事簿
文件夾
文件袋
檔案袋
卷宗紙
公函信紙
備忘錄
簡報
簽呈
文件題頭
直式、橫式表格規範
電話記錄
辦公文具
聘書
崗位聘用書
獎狀
公告
維修網點名址封面及內頁版式
產品說明書封面及內頁版式
考勤卡
請假單
名片盒
名片台
辦公桌標識牌
及時貼標籤
意見箱
稿件箱
企業徽章
紙杯
茶杯、杯墊
辦公用筆、筆架
筆記本
記事本
公文包
通訊錄
財產編號牌
培訓證書
國旗、企業旗、吉祥物旗旗座造型
掛旗
屋頂弔旗
豎旗
桌旗

2、公共關係贈品設計

賀卡
專用請柬
邀請函及信封
手提袋
包裝紙
鑰匙牌
鼠標墊
掛歷版式規範
檯曆版式規範
日曆卡版式規範
明信片版式規範
小型禮品盒
禮贈用品
標識傘

3、員工服裝、服飾規範

管理人員男裝(西服禮裝\白領\領帶\領帶夾)
管理人員女裝(裙裝\西式禮裝\領花\胸飾)
春秋裝襯衣(短袖)
春秋裝襯衣(長袖)
員工男裝(西裝\藍領襯衣\馬甲)
員工女裝(裙裝\西裝\領花\胸飾)
冬季防寒工作服
運動服外套
運動服、運動帽、T恤(文化衫)
外勤人員服裝
安全盔
工作帽

4、企業車體外觀設計

公務車
麵包車
班車
大型運輸貨車
小型運輸貨車
集裝箱運輸車
特殊車型

5、標誌符號指示系統

企業大門外觀
企業廠房外觀
辦公大樓體示意效果圖
大樓戶外招牌
公司名稱標識牌
公司名稱大理石坡面處理
活動式招牌
公司機構平面圖
大門入口指示
玻璃門
樓層標識牌
方向指引標識牌
公共設施標識
佈告欄
生產區樓房標誌設置規範
立地式道路導向牌
立地式道路指示牌
立地式標識牌
歡迎標語牌
戶外立地式燈箱
停車場區域指示牌
立地式道路導向牌
車間標識牌與地面導向線
車間標識牌與地面導向線
生產車間門牌規範
分公司及工廠豎式門牌
門牌
生產區平面指示圖
生產區指示牌
接待台及背景板
室內企業精神口號標牌
玻璃門窗醒示性裝飾帶
車間室內標識牌
警示標識牌
公共區域指示性*能符號
公司內部參觀指示
各部門工作組別指示
內部作業流程指示
各營業處出口/通路規劃

6、銷售店面標識系統

小型銷售店面
大型銷售店面
店面橫、豎、方招牌
導購流程圖版式規範
店內背景板(形象牆)
店內展台
配件櫃及貨架
店面燈箱
立牆燈箱
資料架
垃圾筒
室內環境

7、企業商品包裝識別系統

大件商品運輸包裝
外包裝箱(木質、紙質)
商品系列包裝
禮品盒包裝
包裝紙
配件包裝紙箱
合格證
產品標識卡
存放卡
保修卡
質量通知書版式規
說明書版式規範
封箱膠
會議事務用品

8、企業廣告宣傳規範

電視廣告標誌定格
報紙廣告系列版式規範(整版、半版、通欄)
雜誌廣告規範
海報版式規範
系列主題海報
大型路牌版式規範
燈箱廣告規範
公交車體廣告規範
雙層車體車身廣告規範
T恤衫廣告
橫豎條幅廣告規範
大型氫氣球廣告規範
霓紅燈標誌表現效果
直郵DM宣傳頁版式
廣告促銷用紙杯
直郵宣傳三折頁版式規範
企業宣傳冊封面、版式規範
年度報告書封面版式規範
宣傳折頁封面及封底版式規範
產品單頁說明書規範
對折式宣傳卡規範7
網絡主頁版式規範
分類網頁版式規範
光盤封面規範
擎天拄燈箱廣告規範
牆體廣告
樓頂燈箱廣告規範
戶外標識夜間效果
展板陳列規範
櫃檯立式POP廣告規範
立地式POP規範
懸掛式POP規範
產品技術資料說明版式規範
產品說明書
路牌廣告版式

9、展覽指示系統

標準展台、展板形式
特裝展位示意規範
標準展位規範
樣品展台
樣品展板
產品說明牌
資料架
會議事務用品

10、再生工具

色票樣本標準色
色票樣本輔助色
標準組合形式
象徵圖案樣本
吉祥物造型樣本

字體表情要適應文字內容的精神
  每一種字體,都有它自身的表情。如黑體有醒目嚴肅的感覺,老宋、楷書有端莊剛直的的表情;仿宋、行書有清秀自由的意趣;而篆書則有華貴古樸的風貌又如拉丁字母的花楷頗相當於漢字的左篆,具有華貴古樸之感;印刷體則相當於老宋楷書,一具有端莊明確的感覺。   手寫體則相當於仿宋、行、草,有輕鬆活潑的體態。因此選擇某種字體為設計美術字之基調時,應該按文字內容的精神而定。這樣才能表裡一致,發揮出文字感染力的最大功能。至於 變化形式,可不拘一格,詣凡筆劃之長短、肥瘦、曲直,」作者均可自由規範,只要根據文字 固有結構變化就行,甚至還可進一步按透視法、立體投影、空心變化等受法,加強其裝飾意 義,使之美化。



  所謂VI設計,是指將以標誌為核心的所有視覺識別要素,運用統一的整體傳達系統,傳達給組織內部和外部人群,從而實現良性認同和溝通。
  VI設計的作用,一方面使得舊形象獲得更新或升級,使其更具美感和時代感,一方面統合所有視覺傳達,使其更具一體感和持續感。 VI設計 :店面識別/導示系統/網站識別設計 VI設計導入及設計管理 組織或品牌命名

VI設計內容詳解

  VI設計是視覺信息傳遞的各種形式的統一,是具體化、視覺化的傳遞形式,是CI中分列項目最多、層面最廣、效果最直接的企業識別部分。VI的設計內容分為基本要素和應用要素兩大部分: ·VI基本要素
   包括標誌、標誌標準字、標誌標準色、標誌標準組合等基礎設計項目,這些項目是企業形象的標誌設計的核心部分,只有嚴格執行設計標準,設計才可能在日後不斷完善形象,實現傳播的一致性。
   標誌是一個組織的象徵與識別符號,是VI設計的核心;標誌應具有高度的國際性和極富內涵的藝術性,同時避免雷同或抄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