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http://paste.plurk.com/show/2195751/

 

這篇文章原本是我在噗浪上的分享,起因是因為有個朋友在噗浪上說,要怎麼教育他的孩子,讓他們知道危險的地方不能去,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的事情。最後因為幾個有孩子的朋友想把這個經驗分享出去,因此整理成一整篇文章,以便於轉載,內容有些微修飾。

大約在我國小1-2年級的時候,那時候高雄的中正技擊館落成沒多久。有一次技擊館外面貼了大大的紅布條,以及各種廣告,有個資訊展還是電腦展之類的活動要在技擊館裡舉行。當年我對各種科技都很好奇,於是我像母親要求,請他帶我去參觀這個活動。我母親先是拒絕,我當然一直央求他帶我去,最後大概是因我太煩了所以就同意帶我去了。

這個展跟後來大家常常參加的資訊展很像,裡面有很多資訊相關的攤位,也有許多跟資訊搭不上邊的攤位,總之非常的熱鬧,裡面人也很多。我還記得有一段通道人擠到我只能被人群夾著移動,就算當年我這麼瘦小,也無法在人群中穿梭,那天就是這麼擠。

從熱鬧的會場中離開之後,我母親問了我一句話,我永遠都記得。
「剛剛我們在裡面的時候,如果發生火災,你要怎麼逃出去?」
「你不用救我,但是我也救不了你,所以你要怎麼逃出去?」

在車上,我想了很久,我回答我母親「逃不出去,應該不是被踩死就是被嗆死」

在那種環境下,所有的火災現場的對策通通無法使用

我母親說「所以你以後去參加這種活動,是不是要事先找好逃生路線?如果發現根本沒有方法可以逃出來,那就不應該去參加這種活動」

對...這就是為何我母親一開始就拒絕,不允許我參加這活動的主因。
事後想起,我們在排隊入場的時候,他也真的去詢問工作人員逃生路線。

 

事實上,在離場的時候他也跟工作人員說「你們如果不降低入場人數,你剛剛給我的逃生資訊在裡面根本無法使用」

 

很多人都會覺得小學生甚麼都不懂,甚麼巧思教學都是白費工夫,但是我母親不吃這套,反正先教再說,教了你才知道你的孩子懂不懂,你不要預設他不會懂。

這件事情影響我一輩子的思考模式,我大學的時候,學長曾經糾我們一群人去台中市有名的夜店聽音樂。那是在一條巷子裡的一家夜店,當年,大概是為了隔音,他有一個狹窄的出入口以及厚重的門,所以在外面幾乎聽不道甚麼聲音,而裡面卻是震耳欲聾的音樂。

我們入場的時候,裡面的站著聽的人已經排道快到出口的地方了,從各種層面來說這是一家很有氣氛的店,他的音樂很棒,音響效果也很棒,大聲到人們彼此交談也聽不太到對方在說甚麼,他的燈光很暗,室內瀰漫著菸味。在入口處看不到舞台,於是我學長跟同學就往內擠,看能不能取得比較好的位置。

因為講話也聽不清楚,於是我跟他們搖搖手,表示我不想往裡面走了,我在出口附近聽就好。因為我也不喜歡菸味。

結束之後,回到我們幾人租屋的地方,學長跟同學討論晚上的這場音樂會,問我的感想。我問了他們一句話

「剛剛那間PUB,如果發生火災,你們要怎麼逃出來?」

我學長沉默了,其他同學面面相覷,只有一個人還搞不清楚狀況,
說「挨,你想太多了」

我淡淡的回他「那你以後不要再找我去這種地方」

我同學以為我在鬧彆扭,所以這個話題也就沒有繼續下去了。
過了好幾年之後,這間夜店變得全國知名,大家應該都聽過.....

 


叫做阿拉。 

 

阿拉夜店火災事件

 

arrow
arrow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