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  大鳥PG講座
http://www.ptt.cc/bbs/Preschooler/M.1329192802.A.F87.html


作者: zeoki (大鳥兒) 看板: Preschooler
標題: Fw: [寶寶] 0212大鳥PG講座
時間: Tue Feb 14 12:13:20 2012

※ [本文轉錄自 BabyMother 看板 #1FEC4E30 ]

作者: zeoki (大鳥兒)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寶寶] 0212大鳥PG講座
時間: Mon Feb 13 15:51:39 2012

這次是被莉亞媽邀請去的XD
我把我當天講的話大致打了下來
就順便也po在媽寶版

20120211 台北PG
今天是我人生經歷過最瘋狂的講座時間
不過也很有趣啦!
由於過度瘋狂所以我有些事情可能講得不太清楚就以文字來輔助
讓我再次強調 此乃我個人的想法
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庭…


1.打孩子到底好不好?
這是一個千古的問題~也有兩百個不同的答案
我的看法是打人是一個極致的手段
打人這件事情對親子關係會是一個負分
所以必須要小心使用~然而為什麼是負分卻來要使用呢?
各位的小朋友還很小~或許不會遇到下列狀況
但是如果當小朋友有偷竊/挺嚴重的欺負那就是一個更負分的行為
對於某些孩子打他會是有幫助的!
所以我才說這是絕招~
也有另外一種狀況就是當小朋友很小很小聽不懂人話的時期
簡單一句話….三歲之後就可以不需要真的出手
出手也以一次為限~一次讓他痛就好
.
2.說話算話
這四個字是我在教育這條路上的不二法門
不管是獎勵或者是懲罰我絕對會說到做到~不會到時候討價還價
我本人沒有小孩~當我在台北工作兩個多月(暑假)時~我白天當老師
晚上回家當表妹的個人指導員
他對我的話不敢忽略~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如果說要罰她站或者是不讓他吃零食
她絕對會接受處罰~相對而言我如果說她表現幾天很好都沒有被我記壞點
那我週末放假就會帶他去動物園去游泳池玩
(因為他爸媽年紀比較大所以其實沒這個體力陪她玩~對她而言出去是大增強)
那麼不管我多累或者是跟別人有約我也會排時間出去陪她玩
(單身無敵…..囧)
.
總之~從小就不要讓孩子把你說的話當屁話
當你真的發自內心覺得這個場合需要安靜需要他閉嘴~那就好好地請他安靜
而不是其實你也覺得安靜可有可無卻還是叫他安靜卻不徹底執行
她也會發現你不積極的態度~那麼她下次是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這時候你說要我安靜就是
真的要安靜了?!?為什麼上次就不用真的安靜?!?
所以這就又牽扯到下面我要說的話
.
3.把規則定清楚
我遇過很多孩子會犯錯的狀況是因為不太清楚規則
甚或者是連爸媽自己都不肯定自己的規則到底是怎麼訂
孩子會無所適從
舉例而言~我人生很在乎的事情有兩個
1.吃飯:所以我所有的學生都知道吃飯不可以亂玩食物亂鬧~拿多少東西就吃多少
2.不准欺負人:凡事請盡量以嘴巴來解決~不行解決來找我
            我可以允許兩個人吵架甚或是一點點的肢體紛爭
            但是大打小多打一~我會百分百地制止!
基本上我的規則就是這樣子
規則要怎麼訂?
你可以思考你目前最care的點到底是什麼~把規則簡單化~不要太複雜
.
4.懲罰怎麼訂?
我最常施行的懲罰有兩種
1.限制自由~罰站罰坐罰跪…….(我會把我的某篇文章找出來等一下po)
2.跟錯誤連結的懲罰
我們懲罰孩子有幾個原因
1.讓他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
2.讓他知道自己要負責任
3.懲罰給別人看讓他人息怒
Eg.尿尿在地板上~這我不會說是完全錯誤的行為但可以算是不正確的行為
  可以請她拿抹布把自己尿尿擦乾淨….
  我知道小小孩一定擦不乾淨~沒關係~就是要有這個動作!
.
5.說對不起
對不起這件事情我的想法是這樣子得為了幾個目的
1.讓受傷害的那一方可以比較感受好一點
2.讓自己懂得檢討
3.讓事情順利進行
所以當衝突是兩方之間我一定會要求錯誤的一方道歉
不道歉我們就耗在那邊~最後的最後都會道歉
(對於脾氣非常硬的小孩我的底線就是至少要給我點頭鞠躬
 說不出來也要給我用手勢來表現……)
但是~很多時候不會只要道歉就沒事~因為大鳥鳥近年發現很多孩子會把道歉幫成卸責的手
段……
所以我還是會有所懲罰~只是如果妳主動道歉跟我承認錯誤~自首的狀況
當然一定會減輕懲罰…..
6.跟孩子的溝通管道
現代家長很多時候會遇到一個跟孩子的溝通不足
即使是職業家長也須要每天都花個三四十分鐘跟孩子談天
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是值得依靠的
當然現在各位的孩子年紀都很小不會有這個問題
只是我自己在教學生涯中常常發現現代家長跟孩子沒有好好地講話時間
因為要趕著補習~因為要趕著寫功課~因為要趕著學才藝
我的學生最喜歡上我的美術課~原因當然不是我美術能力很強(基本上小學生都比我好)~只
是那是一段他們可以跟我隨意聊天我百無禁忌的一個時間
所以~我的美術課對很多孩子而言都是很棒的一段時間!
對我而言也很棒~因為我常常都是在那段時間發現一些小問題甚或是大問題
.
7.幼稚園的選擇
說句實話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學生
所以不太容易跟大家介紹哪些課程比較好哪些比較差
只是我覺得幼稚園有幾個要素
1.餐點~這個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
2.玩樂的場所~每個人分配的空間大不大
3.師生比~大鳥鳥一個人帶10個學生就很累了
4.師資素質
這樣有講跟沒講一樣~但是真的就是這樣子
我真的覺得幼稚園只要學會紀律團體生活學會忍耐學會分享就阿彌陀佛了
我多講一種幼稚園”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簡單來說就是把特殊孩子跟一般孩子放在一起
我覺得孩子在這種狀況很自然地會包容力很強很自然地會大方地幫助人
不會是同情而是一種同理心!
所以如果我有小朋友~我應該會把小朋友送到那樣子的幼稚園
.
8.上幼稚園之前須要會什麼事情?
1.大小便自理
2.分享與輪流的概念
關於上述得分享與輪流我會把我另外一篇文章轉過來
先有這個概念幼稚園就會是一個執行場所
3.會自行餵飽自己
.
9.小小孩的早療
爸爸媽媽都會很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哪裡有一些問題
偏偏有很多事情都是要慢慢評估等到小朋友大一點才知道
我很簡單很簡單地講幾個標準
1.眼神的對焦
2.對聲音的靈敏度
會不會有過大或過小的反應
3.觸覺防禦過度
這一點我非常地強調…..所以在他小的時候就可以幫他按摩啦~讓他玩沙子啦
帶她去泡泡水啦~拿觸覺輸入刷刷他啦~玩黏土啦~總之就是多方面地嘗試
有觸覺防禦的小孩~十個有八個會有暴力行為剩下兩個可能是被欺負的
.
然後台灣健保真的不貴~如果你真的有所擔心請去找醫療院所評估
.
10. 0-3歲的才藝教育
說句實話我們當中有哪一個人小時候曾經去上過那種課程
如果真的要上的話~我會推薦各位家長可以一起共同請一個體操教練
大鳥鳥本身是從約莫三歲多就開始學體操學到十二歲
長大之後接觸所謂的感覺統合等等~發現其實就跟我小時候學體操一樣
至於該怎麼找到體操教練呢?
大鳥鳥以前的體操教練好像在台北有開一間兒童體操俱樂部
讓我等等去問問看我媽還有沒有黃教練的連絡方式~他是一個很棒的教練
或者應該很多小學都有體操隊可以跟裡頭的體操教練洽詢一下
按照俺媽的說法”他們都很窮~所以很多都會願意外接case的”
台北應該有很多地方都有那種兒童遊戲室~不用錢的又可以讓他們跑跑跳跳
或者是小公園等等的~

11.莉亞媽發問:該如何跟其他人家的特殊兒童相處?
由於特殊兒童有非常多種
基本上因為小朋友都是很直接了當派別
有可能他會很直接地提問題給你~或者是直接地用他兩個小眼睛盯著對方
爸爸媽媽可以好好地跟小朋友解釋
社會上最容易碰到的應該是唐寶寶一系列
"哥哥/姊姊他像童話故事中的小精靈一樣
 身體雖然一直再長大蛋是裡頭住的那個小孩子一直沒有長大
 他講話很大聲她喜歡碰你是因為他不知道你不舒服她真的不太懂
 你可以好好地請他不要碰你~
 媽媽爸爸有時候也會不小心打到你或太用力拉你推你
 不是因為我們要打你~只是因為我們不小心太興奮太急
 哥哥姊姊也是一樣......"
還有另一種我統稱觸覺防禦型~他可能是自閉症過動兒and so on
也可以告知她一個態度
"如果妳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就避開她
 可是他其實是像你如果受傷破皮了~別人碰到你的傷口是不是很痛?你會很生氣?
 他就是一個全身都有看不見的隱型傷口~我們就要小心一點點
 真的碰到她她又生氣時跟他道歉~他如果要打你就閃開或出聲制止他"

總之做法也差不多~
就用一些比喻一些例子~大一點會認字的小朋友我會讓他們直接看書
小一點得我記得現在有出很多繪本
有一本好像是我的妹妹不一樣~我不是很記得

至於像在社會上碰到坐輪椅的啦~盲人~聽障
其實就是好好地解釋讓他們瞭解
兩方面發生衝突時~其實我有時候都會是默默地觀察
因為我發現很多一般兒童其實那時候會像小大人一樣教訓跟特殊生講道理

只是如果小朋友很小很小~對於像一些特殊孩子他們會很崩潰
因為他會覺得那只是一個愛尖叫愛哭泣的物體(其實我也很會崩潰XD)
所以兩方面如果身高體型上有很大的差別~爸爸媽媽最好身在其中處於隨時可以介入的狀態
以防自己的孩子爆走~也以防對方被激怒大爆走~

(不知道這個回答是利亞媽想要的還是更直接的相處)
.
大概就先到這裡結束
你可以轉錄但是請註明zeoki(金大鳥)
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