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eoki (大鳥兒)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寶寶] 怎麼制止打人

 

時間: Mon Dec 26 07:25:20 2011

 

 

 

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很難

 

所以不會是一兩天就有用

 

 

 

我真的覺得對於一些比較"攻擊性強"的寶寶

 

一定要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

 

我的經驗告訴我從零歲到八十歲的人都是會怕壞人的

 

我不會鼓勵那種打回去的作法

 

他打人所以被處罰~然後你再打他?!

 

我的腦子告訴我這說不過去

 

但是我不否認同理心很有用

 

 

 

我曾經做過一件事情

 

我家表妹那時候才大概兩歲左右~我十八歲

 

由於他真的是一個很愛亂打人攻擊性很強的人

 

某天~我決定我一定要好好地處理他這個狀況

 

"我跟他打架了!"

 

不是打他唷~是跟他打架

 

(當然啦~我不可能真的揍他~

 

 只是他要攻擊我時我會用比較推擠的方式讓他打不了也會很受挫)

 

中間我也沒有訓話還怎麼樣

 

打到一個段落~對她大吼一句

 

"不要以為大家都打不過你~不要以為你自己才是家裡的霸王

 

 你的哥哥姊姊阿姨阿嬤不打你~是因為看你小~但不是打不過你!!"

 

說句實話~我並不覺得他聽得懂那麼一大段話

 

但是他感覺到那種很可怕的氣氛

 

(只有一次~我覺得一次就已經給他很大的震撼教育

 

 平常不會用打他當處罰)

 

 

 

之後他只要一打人的行為出現

 

我會很兇地對他吼然後再把他抓到罰站的小圈圈

 

不可能好言好氣地跟他說~會把氣氛搞得很低氣壓

 

讓她罰站大概十五分鐘後

 

再跳真是地不停地repeat

 

你的嘴巴哩?在哪裡?你是大孩子~你會說話呀!(他那時一心覺得自己是大人)

 

你可以好好地跟哥哥說~哥哥不聽你來找我呀!

 

你哪一次來找我~我沒有幫你處理的~我真的很生氣!

 

 

 

同時間

 

只要他兩三個小時都沒有攻擊人的行為

 

就會好好地稱讚他~幫他蓋獎卡

 

或者是他有想攻擊人的舉動但自己控制下來沒有真的出手

 

也會跑去抱抱他跟他說很棒

 

有時候星期五一大早就會跟他說~今天如果都沒有打人明天就去動物園唷

 

然後星期五一整天就只要他準備要出手就在旁邊喊一聲"動物園"

 

通常他就會克制下來~

 

然後去動物園時會不停地說是因為他都沒有攻擊人我很開心帶他來玩

 

相對而言只要他一出手那我就絕對不會也不准任何人隔天帶她出去玩

 

運氣很好~在這件事情上~我的長輩們都很怕我也都不敢多說什麼話XD

 

 

 

出去玩的時候~一攻擊人

 

我一定會把他拖回去~隔天就不能出去玩了

 

由於他媽媽年紀比較大~所以基本上願意帶她出去玩的只有我這個表姊而已

 

那個時候的我~十九歲~沒有任何經驗

 

但就是憑藉著這些做法~讓他知道表姊是很可怕的一種生物

 

這個生物抓狂起來~其他人沒有好日子過

 

大概近兩個月之後

 

基本上就最多一個禮拜會有一到兩次的攻擊行為

 

 

 

有一點要提醒的:不要把目標設的太遠

 

我當時很清楚地了解到這個小孩因為個性原因~叫他不打人不可能

 

但是至少要讓他知道絕對不可以揍大人

 

絕對不可以"隨便"揍人

 

絕對不可以以大欺小

 

但是其實我是可以容許兩個勢均力敵的小孩打架

 

 

 

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放在

 

不可以揍阿嬤~不可以揍媽媽~不可以揍姐姐~出去外面不可以揍外面的人

 

但是我可以允許他在哥哥們挑釁他的時候適當地回擊

 

(我有一群該死的表弟~明明就都至少大他十二歲以上

 

 很喜歡惹這個小孩生氣很喜歡挑釁~挑釁完再說你不能打哥哥

 

 哪有這回事呀?所以如果是哥哥自己來惹事~我通常不會主動介入

 

 因為我覺得這就算是兩個小孩在打架= =")

 

 

 

講起來好像標準不一~但是其實因為我每次處罰如果我不是在現場

 

我一定會問清楚事情的由來

 

所以執行起來並沒有這麼地模糊~

 

而且我執行處罰的時候是任何人來求情都沒有用

 

我阿嬤會在我表妹去跟他討救兵時說

 

"我也沒辦法~你姊姊太兇了~你是歸他管的"

 

 

 

好景不常他五歲多時我出國了~他就再也不是歸我管

 

所以常規整個變得不好

 

但是暑假只要我在他還是會比較behave一點

 

因為壞人回台灣了~

 

他本來很拒絕去讀寄宿國中~但是當他聽他媽說如果不讀寄宿國中

 

剛好壞人要回台灣是他國中左右~那就跟壞人一起住讓壞人管XD

 

兩害相權取其輕~住宿還是比跟我住好~哈

 

----------------------------------------------------------------

 

題外話~我本身是一個攻擊性很強很容易被挑釁的人

 

特別是我的幼稚園到中小學時代

 

我媽媽當年對我的處理方式是不太恰當的

 

(他是一個很多都超好的媽~但這一點我們都檢討過真的不適合我)

 

他會用打人為手段~來處理我的暴力行為

 

說句實話我不排斥揍小孩

 

只是像我哥被揍~十之八九都是不寫功課~偷妹妹的東西= ="

 

我哥本身是一個很溫和的孩子~根本就不會有特別暴力衝動的行為

 

所以對他而言打他是一種不錯的處罰

 

我個人本身就是一個以打人來解決事情的孩子~又看到我媽以打我來解決我打人

 

一整個對我而言就非常地沒有說服力!

 

所以其實我打人的行為並沒有被矯正成功= ="

 

最後還是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有良知會自省的人

 

慢慢地意識到這個行為會讓我人際關係很差~大概在國三才改掉

 

導致我的中小學同學都說"阿~~我好懷念被鳥鳥打的時光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