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398

主管需要掌握整個團隊的工作進度,有時還需要處理團隊內合作的問題,但當部屬提出對工作無益的意見時,主管該如何處理,又要如何避免無效率的溝通呢?

 
  • 2013-12-05 Web only    文/張皓雲編譯

美國知名銷售管理部落客傑弗里‧詹姆士(Geoffrey James)整理出了8句部屬們最不該在主管面前說的話,且提供主管們最佳的回應方法:

1. 「你到底想要我怎麼做?」

除非是需要額外指導的新手,否則任何員工都應自己找出辦法完成工作,主管的角色是確保整個團隊方向一致。

主管最佳回應:「我不管你怎麼做,完成它就是了。」

2. 「這是我的點子,所以功勞都是我的」

一旦員工提出好點子,且經過團隊中所有成員一同執行後,原先的點子就成了團隊資產,而不是個人功勞。

主管最佳回應:「如果你希望這想法付諸於實,那我們整個團隊都是這點子的主人。」

3. 「我會試著準時交差」

主管協調大家的工作時,需要知道的是每項作業確切的時程。「可能」或「我會試著」將會讓團隊工作無法順利進行。

主管最佳回應:「準時,不然就是遲交。沒有『試著準時』這件事。」

4. 「請你替我看看這份300頁的文件」

提出這樣的要求是相當不尊重主管的,自身也有工作的主管絕沒有時間替你過目這份300頁的文件。

主管最佳回應:「給我一頁重點摘要整理。」

5. 你能替我打給他們嗎?

這是以下犯上的最佳範例,不只浪費主管的時間,還會助長部屬的依賴度。

主管最佳回應:「不行,那是你的工作。」

6. 啊!我忘記告訴你了

主管及部屬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準則,就是要避免「意料之外的事」,部屬應該在釀成麻煩前將意外處理妥當。

主管最佳回應:「如果發生太多次,後果會反映在你的年度考績上。」

7. 我只是需要發洩一下…

面臨難解的問題時,這也許能提供部屬抒發情緒的管道,但主管並非諮商師,而是帶領整個團隊一同解決問題的人。

主管最佳回應:「好的,但先讓我們專注在該完成的工作上。」

8. 你確定這是最好的決定嗎?

一旦做出決策,任何嘗試要重新發想或是提出懷疑的舉動都是多餘的,應將心力放在實行上。

主管最佳回應:「是的。」

【同場加映】主管千萬別這麼說!16句最惹惱員工的話

看完了員工,換個角度,看看主管的哪些話,最容易讓員工感到不快吧!

在職場中,主管若想成為受人敬愛,除了工作能力要讓人信服外,言行舉止也是關鍵。美國銷售管理部落客傑弗瑞˙詹姆士(Geoffrey James)整理出了以下16句「主管絕對不能說的話」:

1. 「我們一直以來都這麼做」

當主管懶得想出新方法處理難題時,才會拿這句話當擋箭牌。

2. 「自己看著辦」

部屬在碰上難題時才會向主管求救,這句話並幫不上忙。
 
3. 「我沒時間做這事」

如果部屬有所需求,但主管一味推托,只會使得士氣大減。
 
4. 「你覺得你的壓力很大嗎?」

比「誰的壓力大」只是在浪費部屬的腦力。
 
5. 「你只能做到這樣嗎?」

這只會使部屬不得不面對他們的表現在水準之下,即便他們已盡心盡力。
 
6. 「照我說的做」

這句話也許在你跟孩子間行得通,但部屬需要知道你的指令背後的原因、內容及方法。
 
7. 「不好意思打擾你的假期,但是…」

如果工作在部屬假期期間出了差錯,主管應該要自行處理,盡量不打擾部屬。
 
8. 「你的後輩做得很好」

這句話只會使得部屬反感,更無法提升工作上的表現。
 
9. 「有這份工作是你運氣好」

一旦脫口說出這句話,部屬將會擔心被炒魷魚,並會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10. 「那是個蠢點子」

若在發想階段迸出這句話,只會使部屬卻步,不願提供意見。
 
11. 「你做得很差」

一位好的主管應是要帶領部屬走向正途,而不是推入火坑。
 
12. 「你今天穿得很可愛」

千千萬萬別這麼說。
 
13. 「你有什麼毛病?」

若工作上出現問題,主管應針對問題提供意見,而不是做人身攻擊。
 
14. 「你怎麼這麼懶?」

即使要提出意見,也應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而不是批評他人個性。
 
15. 「我早就知道你會失敗」

這句話只會使部屬難堪。
 
16. 「我早就跟你說了」

一位幸災樂禍的主管是無法讓部屬心服口服的。(張皓雲編譯)

arrow
arrow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