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攝影,顧名思義是指作為商業用途而開展的攝影活動。從廣義上講,它包括一切用於出售商品、撰寫事件或介紹書籍的圖像的生產,

而狹義上的商業攝影人們通常意會為廣告攝,這不僅因為廣告攝影在其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在於廣告攝影本身所具有的天然而濃厚的商業色彩。

    現在常見的商業攝影已經分類較細如專職的汽車攝影師人物攝影師數碼產品攝影師化妝品攝影師等等是時尚領域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商業攝影又被稱作委託攝影,在最初的年代裡,它遭受了人們輕蔑的待遇,然而對於整個攝影歷史而言,它作為應用攝影的中堅,一直鼓舞著開拓者們為發展新技術,拓寬藝術領域而不懈努力。

    現代,商業攝影與商業圖片庫的合作是比較常見的模式,圖片庫會委託攝影師進行一定主題的攝影創作或是商業攝影師主動上傳自己的攝影作品,委託圖片庫進行代理。

隨著圖片時代的到來,商業攝影的作用正越來越突出,國內也出現了許多商業攝影的代理圖片社,如蟬視覺攝影、東方IC、IC創意、8單元圖片網等。

 商業攝影的領域特點商業攝影所包含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甚至說包括在各種行業中,其中最明顯的具有商業攝影性質的是產品攝影廣告攝影人像攝影

照相館攝影及其它需要用錢來購買的具有商業價值的攝影圖片,它包括航空、太空等等。而且有很多自由攝影人把照片作為一種商品來出售,還有很多的圖片代理機構把收購來的圖片賣給需要的人。

    我們既然知道商業攝影所包含的範圍,就應了解他們之間存在著不同之處,掌握其特點。產品攝影特性,主要表現在是以產品為主要體裁的攝影,其照片用於廣告、商品、目錄、產品說明書、小冊子以及類似出版物,

它們也用於在招貼、展銷資料說明書內容的包裝裝潢,用於包裝袋、包裝盒等。介紹產品的照片必須清楚明快,

直截了當,而且還必須再現出產品的顏色、形狀、材質和結構。用於推銷的照片通常必須美化產品能給人一種暗示,使人聯想到能提供有形和無形的好處,

這種好處一般是通過形象來表示的。

產品攝影大多數是在攝影室內進行的,因為攝影室的燈光條件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有些表現產品的照片是在現場拍攝的,如:需要某種環境和大型產品不易搬動。一般的講,大多數都是在室內完成。

產品攝影攝影家都是事先做好設計的,然後再按設計藝術指導來完成進行的,有時這種設計可能是草圖,也可能是精彩的 ​​圖,再就是綜合說明圖稿,應當說產品攝影對產品本身來說,不過是一種靜物攝影,產品攝影中可能使用各種光源,

可以不斷的試看效果,至於拍攝的好與壞、成功與否完全在於攝影家的水準。

廣告攝影是一門以傳達信息為目的,主要用於商業性的攝影,它和主題文稿口號一起構成了宣傳廣告整體。廣告攝影主要是20世紀發展起來的,20世紀初黑白照片開始在廣告中出現,20世紀20年代黑白攝影在廣泛的應用,

廣告攝影的特點:都是一目了然的表現產品和使用產品以此來推銷產品,廣告攝影主要在於設計風格和巧妙的構思,可以運用多種手段以達到高質量的效果,

即滿足主僱的需要又要滿足客戶的需要,由於廣告的範圍太廣,種類太多,而攝影師在趨向於在某些方面具有專長,如專拍食品、還的專拍時裝、汽車方面的攝影、還有專門拍攝情調、情節的照片,

往往攝影 ​​師都和藝術指導結合,共同研究拍攝方案,在現在大多數的廣告照片都是彩色的,彩色照片的拍攝及效果運用全在於攝影師的素質。

人像攝影,人像攝影是最古老的攝影藝術形式之一。不論哪一類人像,從其表現手法來看,不外乎為兩類:一類是創意性人像攝影,以擺拍為主,重寫意,用光刻意,多為人造光照明;

另一類是紀實性人像攝影,多在生活中抓拍或搶拍,重寫實,手法自然樸實,畫面內容較具體,用光多采用自然光或現場光拍攝

    照相館攝影,攝影發明後作為攝影商業運營的照相館就出現了,多以拍攝人像為主的攝影,在現代照相館業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推出多種形式的經營項目,如:婚紗攝影、人物藝術攝影、兒童藝術攝影等,但大體上離不開美化人物的攝影。    其它是把圖片作為商品對外出售,一般的是首先收購可以作為商品的圖片,然後有目的銷售給需要的對象,這一般都是圖片代理機構來經營的,大多數都是從自由攝影師處購買的。

 

    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近來數位相機的出現及計算機的高速發展,人像拍攝數字化成為可能,商業攝影中已運用數字技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給人們帶來了新的感受。    

 

本文出自:深圳龍創商業攝影機構,轉載時請註明出處,謝謝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