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分享

 

在東京坐過一次小巴,是那種很不起眼的小型公共交通工具,從涉谷車站到居住社區集中的代官山。

我上車就注意到司機是位嬌小的女孩,穿著整齊的製服,戴著那種很神氣的筒帽,還有非常醒目的耳麥。

我們上車的時候她就回頭溫柔地說“歡迎乘車”,我立刻就覺得這樣的車程是溫馨愉快的。
  
路途中我發現這樣的司機最忙的可能是嘴。因為她帶著耳麥,時刻都在很輕柔地說著什麼,

比如“我們馬上要轉彎了,大家請坐好扶好哦”,“我們前面有車橫過,所以要稍等一下”,

“變綠燈了,我們要開動了”,“馬上要到站,要下車的乘客請提前做好準備”。
  
我覺得這樣也挺有趣,一邊坐車一邊還可以猜猜人家說的是什麼。到了其中一站的時候,司機講了很多話。

正當我們猜測得難解難分的時候,車門打開了,上來一個同樣打扮的女司機。

她朝車裡的乘客們深鞠一躬,說:“接下來由我為大家服務,請多關照。”

 *墨耳in江子翠捷運 |人衣商品商業攝影服務 |活動紀錄|寫真宣傳|彩妝造型|商品型錄|寶寶寫真|自助婚紗|教學講座|攝影棚出租|特約合作


  
哦!原來她們是要交接班了!然後她下車繞到駕駛位,和之前的司機交接工作。她們簡單交談了幾句,然後互相深深地鞠躬,接著交換位置。

新司機握好方向盤,同樣溫柔地說:“我們馬上要開動了,請大家注意安全。”這時之前的司機在路邊對乘客說:“謝謝大家,祝大家一路平安!”
  
車開動了。我無意中回頭,發現之前的司機靜靜地在路邊朝我們行駛的方向鞠著90度的躬,許久許久。


  
我說了這麼多那次乘車時的細節,重點就在這個無人看見的鞠躬。那天下著小雨,在社區邊安靜的小路旁,

一位嬌小的女孩誠心誠意地對著她的乘客離去的方向深深地彎下腰去。這個場面讓我當時就相當有感觸,平平靜靜地定格在我的記憶中。
  
很多人都覺得日本人的禮數太羅嗦。

我親身經歷的那次交接班的過程也很可能會讓你覺得過分複雜和矯情,可是我感動於這個無人看見的鞠躬。

  
這讓我覺得,職業的操守、行為的準則不是遵守給別人看的。如果你沒有從心裡理解和接受一個做法,

你就沒有辦法發自內心地把它做得透徹到位,別人監督的時候當然可以很好地表現,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呢?

是否也能同樣地好自為之?

其實,我們的操守教育也好,誠信教育也好,就是期待看到大家在人前人後都能以一貫的標準要求自己吧
  
沒人看見的時候,你也會鞠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