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夠的男人(文/張曼娟)

我的學生嘉嘉決定和男友結婚之前,她的母親跟她懇談了一整夜。嘉嘉要嫁的是她的下屬,比她小兩歲,他們的結合是典型的「女強男弱」。
她的母親問了嘉嘉一句話:「如果他的表現一直不如妳,妳還會愛他嗎?他還值得妳愛嗎?」
 
從小,嘉嘉就知道家裏的經濟都靠著母親在撐,但家裏地位最重要的人卻是父親,許多事都是由父親決定的,
母親會對孩子們說:「這件事要問過你爸爸,如果他同意了,我就沒有意見。」孩子們也都發現父親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的人,
嘉嘉以前常問母親:「老爸又失業囉?」母親總是低聲對她說:「妳爸爸只是運氣不好,不是能力的問題。」
許多年來,父母親的情感總是很好,雖然奶奶對母親一直有意見,父親卻總是維護著母親,直到他走完人生道路。
  
在嘉嘉和母親懇談的那一夜,母親對她說:「其實,我早就發現,妳爸爸並不是運氣不好,而是能力不夠。」嘉嘉覺得非常震驚。
母親是音樂老師,除了在學校上課,一個星期有六天都在家裏教授鋼琴,補貼生活所需。
至於父親,因為和學校行政單位處得不愉快,便負氣辭職了,之後去別的學校當代課,也在美術社開過繪畫班,或是在廣告公司接過案子,但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於是,他自己背起畫架,上山下海的寫生,或是在陽台上栽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
母親總是稱讚著父親的綠手指,總是對孩子們說:「爸爸只是運氣不好,要不然他一定會很厲害的。」
  
嘉嘉問母親:「妳知道老爸能力不夠,所以,這麼多年來,妳都在自欺欺人嗎?」
母親說:「我要嫁的人是他,不是甚麼能力很強的男人,他能讓我大笑,他能夠保護我,他對我忠實,這樣就夠了。
我不能要求一個完美的人,更不能用他的不完美傷害他。」
  
「想清楚妳要的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妳才能快樂。」母親給了嘉嘉懇切的忠告。
 
嘉嘉擁抱住母親,以前她只是愛母親,現在明白母親有值得深愛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