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lcestablish/20060524/06482592057.shtml

 

 

投資20萬元經營一家攝影棚憑人脈月賺一萬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6:48 《理財周刊》
  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視覺主導的時代。幾年前,數碼相機市場的井噴式增長,為數碼影像輸出領域創造了巨大的商機。其實,在市場日益細分的當下,可以投資的版圖也更加具體。比如,投資攝影棚就是一個劍走偏鋒,收益可觀的方向。

  文/本刊記者胡笑蓉

  這些天,一直在家SOHO的徐鵬在外奔波起來。他說,他有了新的投資方向。

  說起投資,徐鵬一直有著較為敏感的嗅覺。作為兩檔電視欄目獨立製片人的他,1999年下海創業,幾乎是赤手空拳,依靠租賃盤活資金,公司一下子發展壯大。從2000年上海房地產尚未明顯上揚的時候,徐鵬就開始先人一步,投資房產,陸陸續續有了七八套物業。

  現在,徐鵬的公司早已走上軌道,名下的房產在

宏觀調控之前已部分變現。而如今,他要投資的是攝影棚。
  實際需求中發現商機

  原來徐鵬不僅僅是電視欄目的獨立製片人,同時也營運有自己的廣告公司,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業務量不少,除了每週都需要攝影棚為電視欄目錄製節目之外,每月還有一定量的廣告需要執行,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客戶的長期合作單子。

  無論是電視節目的錄製還是廣告拍攝,一切現場條件都要求盡善盡美,尤其是對光的要求十分嚴格,所有光線都必須在可控的範圍之內。而這些都只能在攝影棚內才能完成。因此,每次拍攝廣告,徐鵬都會租借攝影棚執行。上海常態型的攝影棚數量不是特別多,而且並非當天處於空閒狀態,所以徐鵬事先會在有聯繫的攝影棚中找到符合拍攝條件的攝影棚。

  “無論對於電視節目、電視廣告,還是平時廣告而言,拍攝時租借攝影棚都是十分普遍的事情。作為廣告公司的老闆,在核算成本時,每次為租借攝影棚而支付的較為昂貴的租金成本還是佔了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徐鵬說道。

  他向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每周至少錄一期電視節目,為時在三個小時,價格在500元左右,一個月四五週下來,攝影棚租金支出在2000元~2500元。另外,每月的廣告拍攝量總歸會有那麼一兩隻,拍一隻廣告花上一兩天時間是十分正常的,那麼在場地租金上的支出就要三五千元。這樣每個月光租攝影棚至少要花上5000元,而實際情況往往是不夠的。”

  一來二往中,徐鵬發現了其中的投資機會。他說:“對我個人而言,投資一個攝影棚最明顯的好處,就是降低了單筆業務的成本支出,這樣的節省是實實在在的。其次,它還能創造利潤。就以一個業內人士的眼光來看,在我的周圍,圈中的同業者因業務開展,對攝影棚的需求還是有一定的量,就我所知像我這般對攝影棚有長期需求的就有幾十人。而從最簡單的投入和產出的比例來看,租下一間可以包裝成攝影棚的房租不足萬元,而這筆每月最為主要的成本,將攝影棚成功出租幾天就能回收。這樣,節省的支出加上創造的利潤,就是一筆可觀的收入。”

  攝影工作室的第二收入

  事實上,徐鵬目前想要做的,不少攝影師已經開始進行,或者曾經將其作為一種增加收入,順利過渡的方式。夏德攝影工作室的吳承志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0年,已經通過兩年開辦婚紗影樓積累原始資金和經營經驗的吳承志,決定轉向商業攝影。他投資了20多萬元,租下了場地,成立了自己的攝影工作室,並添置了各種專業的攝影設備和器具。工作室的架構非常簡單,一間100平方米左右的攝影棚,以及一間辦公室。當時,這樣大小的攝影棚在上海並不多見。

  儘管在經商上,吳承志是一個較為被動的人,從不主動出擊。但是憑藉其精湛的技藝以及在老客戶中良好的口碑,工作室很快就站住了腳跟。即便如此,吳承志還是選擇將空閒時的攝影棚出租。“一個攝影棚在一年之中,如果有150天~200天是用於為自己工作室的廣告客戶拍攝廣告,那麼這個攝影工作室的生意已經非常不錯了。夏德一年的用棚時間在150天左右。也就是說,還有200多天是閒置的。那麼,從時間上講它是有條件出租產生價值,來以棚養棚的。”吳承志說道。

  商業攝影需求的快速增長,讓世界各地的攝影師都有機會到上海工作。作為流動性較強的一種職業,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攝影棚,即便有也不可能帶著自己的棚滿世界跑,在當地租攝影棚是絕大多數人的選擇。他們就是曾經租借吳承志攝影棚的主要客戶。

  據介紹,租用一間100平方米的攝影棚一天(以8小時計算),配備最簡單基本的設備,租金價格為1500元左右。如果需要增加時間,或者增加燈具等設備的話,價格另算。吳承志說,目前已有的攝影棚基本上都有出租這項業務。尤其對於廣告業務開展尚未走上正軌的工作室而言,出租攝影棚帶來的收入可以大大減輕經營上的壓力,成為與廣告收入齊頭並進的另一個車頭。同時,也為增加商業攝影爭取了很多時間。

  不過,近一年吳承志不再將自己的棚出租。他告訴記者,由於隨著廣告客戶量的不斷增多,如果繼續將攝影棚出租將在很多時候難以保障正常客戶的拍攝。這對於一個主營商業攝影的工作室而言並不妥當。需要說明的是,吳承志的情況有他的特殊性,商業攝影師目前的身價兩極分化的趨勢比較明顯,就他個人而言,拍部片子​​的售價在4000元以上。就這樣的性價比而言,承接廣告業務比出租攝影棚更為合算。

  普通投資者的介入機會

  看到這裡,很多讀者勢必有這樣的想法:投資攝影棚對於本身有此需要的從業者而言,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既可以解決自己的實際需求,還能產生剩餘價值;但是對於一般沒有技術的門外漢而言,似乎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渠道。

  實則非也。普通創業者完全可以投資一間攝影棚,而他的工作性質不僅僅是一個影棚的老闆,全面的說,接近於影棚經紀的形象。

  首先,從前期投入上分析,投資一間攝影棚的門檻並不是特別高,主要是一定空間的場地。這樣的場地可以租,也可以購買,視投資者實力而定。吳承志投資自己的工作室花了20萬元,但對於純粹的攝影棚投資者而言,花費要少許多。一則租借攝影棚的客戶都會有自己的攝影器材,通常以自帶為主,不大輕易使用自己並不熟悉的機器;二來有些場景和道具由客戶指定,很少會用到攝影棚內的道具。但是,攝影當中必須用到的燈光、佈景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據介紹,這些設備器具五萬元就能全部搞定。

  當然,這些只是基本的硬件上的準備,最為關鍵的是資源上的整合。也就是說投資者不需要自己有多麼高超的攝影技術,但是手裡必須掌握了一大批精於各類商品拍攝的商業攝影人才;投資者也不需要聘請自己的化妝師,但手裡一定要有擅長進行不同風格造型的化妝師資源;投資者也不需要有自己的模特隊伍,但手裡握有適合各類拍攝需求的模特資源是肯定的;最理想的,投資者不一定投身廣告,但手裡握有一部分產品客戶。

  吳承志告訴記者,在國外較為發達的商業攝影圈,這種形式其實十分普遍,對於像他這樣的攝影師而言,是十分受歡迎的。“這樣我們的工作就單純和省力很多,只需完成技術上的工作即可,在工作室的經營上就可以省下不少力氣。對於攝影棚的投資者而言,他的獲利渠道則更加多元了。”

  攝影棚選址要求特殊

  當然,攝影棚並不只是一間面積很大的房子,作為一個專業操作的場所,有著它的專業需求。吳承志說:“有些人將公寓中的幾間房打通來用作攝影棚,這樣在實際使用過程中肯定是不符合要求的。出於對佈光以及佈景的需要,攝影棚對房子的層高和柱間距離有一定的要求,大多層高都需要在4米左右。”

  據介紹,一般能達到這樣數值要求的,大多為老的廠房,以及舊的倉庫。由於並不需要在臨街的市口,所以房租並不十分昂貴。吳承志總共200平方米的攝影工作室,月租在7000元左右。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攝影棚的選址可以相當隨意。“根據我以往的經驗,攝影棚的選址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太偏。因為一個原因,就是方便顧客。”吳承志說道。原來他最初一度將攝影工作室安置在漕河涇,距離市中心有一定的距離,雖然客戶沒有點明,但是每次顧客上門時,他都能明顯感覺到顧客身上的那股怨氣。所以,在第二次選址之前,他就為自己框定了一定的選址區域:內環線以內。

  選址重要,如何利用更為關鍵。據吳承志介紹,在2004年以後,大面積的攝影棚開始在上海出現。大面積攝影棚的好處在於,它不僅僅可以承接拍大型產品,同時它可以進行分割,隔成若干面積相對較小的攝影棚,增加棚的出租使用率;而在國外比較成熟的出租攝影棚,更是增加了客戶休息室、洽談室等特別開設的獨立區域,讓生意更為人性化。

  上哪尋找影棚求租客

  投資一間攝影棚之後,在實際經營過程中,最為關鍵的就是把攝影棚租出去,也就是尋找客源。

  從目前商業攝影的高速發展趨勢看,用吳承志的話來說,“商業攝影的膨脹速度絕對趕得上GDP的增長”,並且,現階段這種需求只是處於起步階段,就這個新興市場而言,需求是旺盛的。

  讓求租者上門,就必須先理清哪些是攝影棚的目標客戶群體。徐鵬告訴記者,根據他的過往經驗以及調查,總結主要有三類人群:“其一,就是有業務需求的影視製作公司、廣告公司,或者專業的攝影師。除外地或者境外的攝影師之外,這部分需求往往是比較固定的,因為他們的業務是長期開展。要拉攏這部分客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過在攝影這個圈子內口口相告。聽來比較原始,但因為圈子不大,實際到達率很高。其二,就是水平高低不等的攝影愛好者。水平略高的,會將所在社團的攝影沙龍安排於此,互相切磋技藝;水平尚處於起步研習階段的愛好者,大多會組織在一起,大家合夥租下一間攝影棚,請上一個模特,聯繫人像攝影。讓這部分顧客找上門來,就是通過網絡。顯而易見的,現在愛好者之間交流攝影作品已經不像過去,大傢伙兒湊一塊,將自己拍的照片拿出來互相傳閱了,而是將數碼圖片在 上上傳,互相點評探討,這樣的專業網站也是學習者主要參考的園地,所以只要將消息在針對性較強的網站上發布,收效也是十分明顯的。另一類顧客就是攝影學習班上的老師。學習攝影光理論肯定不夠,尤其學習人像拍攝,是必須進棚的,那麼攝影棚就是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實踐教學的場所。”

  經營月利一萬五

  經營攝影棚,在前期投資之後,每個月的支出是相對固定的,主要為房租。以吳承志的工作室為例,200平方米的攝影棚和辦公室,月租為7000元。

  而在收入方面,攝影棚的使用率是很難達到100%出租的,以50%的出租率、8小時租金價格為1500元計算,月收入在22500元左右。減去房租以及水電等開銷之後,每月的利潤可達15000元左右。

重點是 哪來的200坪/台幣35000房租 又在捷運旁

跟我說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