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依靠光源。在拍攝中,光源的亮度、角度、聚散軟硬的性質、色溫等一系列問題都直接關係到拍攝的最終效果。可以用在拍攝中的光源很多,了解光源的種類和特性,我們才能靈活的利用不同光源創造不同的畫面效果。主要分為以下幾類光源系統。      

(一)自然光
 
實生活中的自然光主要來自太陽光,當然還有月亮、雷電光等。投射在被攝體上的自然光線,因方向和角度的不同,不只是被設體陰影的位置和面積會隨之改變,而且被設體的印象、感覺,包括影調和色調也會呈現出明暗不同的視覺效果。
 
然光一般都為連續光源,較男人為改變其方向和亮度,應用在廣告攝影上比較難控制。在自然光攝影中,色溫也是必思考慮的因素。

(二)人造光
 
 
1、連續光源 -
指可以連續發光的電光源,攝影用的一般包括:強光白電燈,鹵鎢燈、金屬鹵素燈等幾類。家庭使用的白電燈色溫太低,螢光燈色溫太高,功率都太小,不能用在專業攝影上。
(1)  強光白電燈是發光功率在2oo瓦以上的白電燈,其色溫接近3200k,用燈光片拍攝只需加用濾色片或在後期略家調色就可以。
(2)  鹵鎢燈包括攝影像常用的碘鎢燈(新聞燈)和澳鎢燈。市場上很多品牌的影樓燈系列中,有一種稱為「石英燈」也是鹵鎢燈。獨立用作攝影照明的鹵鎢燈一般功率都在1000瓦以上,色溫恆定為3200K,可直接用燈光拍攝。
(3)
金屬鹵素燈是將不同的金屬鹵化物加入高壓汞燈中,有鎬燈、鋼燈等幾種。這種燈色溫可達6000k,可直接用日光片拍攝,持光效率高,調色性好,多用於電影攝影中的照明。

2、閃光光源 -
是指能夠瞬間發光的電光源。廣告攝影棚使用的閃光燈具原理與相機外接閃光燈相同,但結構更為複雜並且擁有各種效果附件。閃光燈的色溫在5300-6000k左右,與日光的光譜分布基本一致,調色性好。由於是瞬間發光,不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影響到被攝體(特別是拍攝模特兒和菜餚之類懼怕高溫的被攝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