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to/2010-11/29/c_12827583.htm

 

 

2010年11月29日 10:27:33  來源: 新攝影

你對人像攝影有興趣?那你一定想知道是哪些因素將紀念照和攝影作品區分開的,下面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幾個方面。

 

    你對人像攝影有興趣?那你一定想知道是哪些因素將紀念照和攝影作品區分開的,下面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幾個方面。

    光線

 

    光線是攝影最重要的方面,沒有之一。

    暫停一下,再反復讀一下上面那句話,直到銘記于心為止。總的來說,攝影藝術的本質就是捕捉光線,並進行藝術性的演繹。拍攝真實場景時,攝影就是用光作畫。

    在攝影與閃光燈被發明出來之前,傳統畫家會讓模特坐在大窗戶旁——就像攝影中的柔光箱一樣——創造出他們想要的光線,以此來畫出要表達的情緒。任何時候都要關注光線,無論如何(等候、使用輔助光)也要保證有正確的光線。

    如果沒有出色的光線,就不要費勁去按下快門——你的照片不會比其他人用普通數碼相機拍得更好。

    主題

 

    光線毫無疑問是攝影中最重要的部分和基礎。但是主題也同樣重要。一個有力的主題比一個漂亮的模特重要得多。場景、服裝、道具、飾品、姿勢,以及表情,這些因素綜合作用,講述了照片背後的故事。攝影師的任務是保證這個故事值得講。

 

對焦

 

    對焦不僅僅是考慮焦點在哪裏的問題,還要考慮選擇景深的問題。你希望背景/前景達到怎樣的虛幻程度?主體的哪些部分要在焦點范圍內?正確使用鏡頭,你就可以控制這些方面,而且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同時,也不要忽略轉換焦點的作用。通常而言,將焦點對在眼睛上是沒問題的,不過我經常對嘴唇對焦,而且有時讓主體失焦——比如對焦在手上——能產生更佳的效果。在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中,我把焦點放在象棋盤上,而主角則位于景深之外,而且臉上還過曝了。

    

背景

 

    提到背景,一般的規則是保持簡單。拍出好的環境人像並非不可能(我就拍了很多),但稍不注意就可能讓背景分散了觀眾對主體的注意力。對初學者來說,首先要避免的問題是前景和背景融合到一起,比如,背景中的樹看起來像是從模特頭上長出來的似的,諸如此類。

 

 

構圖

 

    愛好者和職業攝影師的作品的區別之一就在于構圖。一個好的人像攝影在構圖時會考慮到形狀、線條、畫面、角度、空間、焦點等等問題,以獲得最有強的衝擊力。

    質感

 

    照片是二維的,所以要獲得良好的質感並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利用形狀、構圖和布光來體現出整個場景的質感。

    色彩

 

    如果你想拍攝色彩,要保證它們是彼此協調的。如果色彩不夠協調,那就換換衣服、場景……直到滿足這一點。畫家不會隨便抓起什麼顏色就作畫。為什麼攝影師就要放棄對顏色的掌控權呢?

 

 

曝光

 

    曝光並不僅僅意味著準確。比如在某些高反差的場景中,你就沒有選擇。你可以做到對陰影準確,或者對高光準確,但通常二者不能兼顧,但這反而是好事。你可以選擇拍一張高調或暗調照片,以此來強調想要強調的部分。

    記住,你可以選擇色彩、質感及曝光,以此來強調構圖中的形狀。

    總結

 

    當你可以綜合掌握這些因素,並令它們和諧共生時,奇跡就發生了。和音樂一樣,視覺藝術也依靠和諧(形狀、色彩、曝光)、節奏(質感),以及細節元素(場景、模特)來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

    下一次你端起相機時,要考慮到上述這些方面。問問自己,是拍一張紀念照呢?還是拍一張攝影作品。

    (新攝影/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